字體大小:

口香糖會黏在腸道?破除腸胃消化9大迷思

消化系統是我們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排出殘渣的重要系統,但我們常誤解了它的作用和反應,知名醫學網站WebMD將破除迷思,看完這篇別再把文中的概念搞錯了!

迷思1:口香糖需要好幾年才會排出

小時候常聽說,如果不小心把口香糖吞下肚,就會黏在腸道,而且需要好幾年才能排出體外。但其實口香糖不會經由口腔和腸胃消化,也不會黏在腸道,不小心吞入別太擔心,它會像其他食物殘渣一樣,幾天後變成糞便排出體外。
圖片來源: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2:吃過量辛辣食物會造成潰瘍

嗜辣如命的朋友們別擔心,吃辣並不會造成胃潰瘍,但,胃潰瘍患者如果吃太多辛辣食物,可能會讓症狀更嚴重,盡量避免。
圖片來源:by kdshutterm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3:堅果會造成憩室炎

過去你可能聽說,食用堅果、玉米、爆米花或有籽食物,可能會讓大腸壁中的小囊發炎,也就是俗稱的憩室炎,但現在醫學證明,多吃這些高纖的食物,反而會降低罹患憩室炎的風險。
迷思4:患有乳糖不耐症就不能碰乳製品

每個乳糖不耐症患者對於牛奶或乳製品的耐受度都不同,有些人喝1杯牛奶就會拉肚子,有些人可以喝2杯,有些人只要不喝牛奶,吃優格、冰淇淋都沒事。所以乳製品不是不能吃,而是可以吃多少量,只要吃進身體,沒有出現不舒服的反應就好。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5:抽菸可以舒緩胃食道逆流

抽菸反而是讓胃食道逆流加重的行為,因為尼古丁會讓胃部上緣的肌肉放鬆,胃酸逆流回食道。
迷思6:便秘是老化的現象之一

人老了之後更容易便秘,其實並不是身體老化的問題,而是生活環境和習慣造成的,老年人常見的便秘原因是服用藥物、少運動、少喝水等進而影響消化系統運作,使腸胃蠕動變慢,自然就容易便秘。
圖片來源:by taoty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7:纖維不能舒緩腹瀉

纖維是很奇妙的成分,能夠解決便秘問題,也能舒緩腹瀉症狀,因為纖維能使糞便不會過硬(便秘),或是吸收腸道過多水份(腹瀉)。
迷思8:能夠自我察覺大腸癌

不幸的是,通常感覺不舒服就醫時大腸癌都已經是末期,因為初期沒有太多症狀,而大腸癌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老年人,所以國民健康署補助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有家族中有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人,篩檢的年齡要提早,且最好做全大腸鏡檢查。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迷思9:坐著睡覺能減輕胃食道逆流

沒有任何醫學證明坐著睡覺就能舒緩胃食道逆流,但可以嘗試將枕頭墊高,使頭部和胸口落差15-20公分,可以舒緩症狀。
相關文章:

〔簡單8招有效預防大腸癌〕>>sit

〔預防脹氣的6個方法〕>>

〔6種食物舒緩腸胃不適〕>>


(本文取材編譯自WebMD)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