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服用「抗生素」時不能吃的4種食物

當身體受到細菌感染的時候,抗生素可以達到殺死細菌、消炎的功效,需經醫師開立處方才能服用,也必須注意,服用抗生素時別碰以下4種食物!以免減弱藥性,甚至引發交互作用!
服用「抗生素」時不能吃的4種食物_圖1
1) 酒精

酒精加速抗生素的代謝,使血液中的抗生素濃度降低,或是減弱抗生素的功效。
服用「抗生素」時不能吃的4種食物_圖2
2) 葡萄柚

葡萄柚會抑制肝臟的代謝,增加體內抗生素濃度,也可能增強副作用,例如:胃腸不適、噁心、拉肚子、皮膚出疹子,或是肝功能、腎功能、聽力受損等等。所以最好避免。
服用「抗生素」時不能吃的4種食物_圖3
3) 牛奶、乳製品

牛奶和乳製品中的鈣質和抗生素、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在腸胃中混合後,會形成難以溶解的物質,就算只是喝了一些牛奶都會產生影響,所以必需在服藥後2小時才能喝牛奶、吃乳製品。
服用「抗生素」時不能吃的4種食物_圖4
4) 辛辣食物

抗生素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不一定會出現此症狀,看個人體質),而辛辣、油膩的食物也有同樣影響,如果不希望治療過程腸胃不適出現,飲食盡量清淡一點。
服用「抗生素」時不能吃的4種食物_圖5
相關文章:

〔藥物與食物之交互作用〕>>


(本文取材編譯自All You)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