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總被失眠糾纏?推薦6招助眠秘訣



每晚在床上翻來翻去,失眠的感覺好痛苦!如果養成一些幫助睡眠的小習慣,睡前規律的做,可以逐漸調整睡眠品質,遠離失眠困擾,來試著做文中6個做法吧!
圖片來源:planetchopstick via flickr / 創用 CC / ND


1) 洗熱水澡

體溫在夜晚逐漸下降,在清晨4-5點到達低點,洗熱水澡或泡澡時,體溫升高,洗完後馬上下降,可以幫助放鬆、快速進入睡眠,泡澡比沖澡的效果更好。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燈光調暗

到了睡眠時間,身體會分泌「褪黑激素」讓我們感覺想睡,而且它只有在昏暗的環境才會分泌,試著在晚上9-10點間將燈光調暗,讓「褪黑激素」正常分泌。
圖片來源:by OO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午後別碰咖啡因

專家建議,晚上不好睡的人,不要在下午時間喝咖啡,而可樂、茶中也有咖啡因,最好都避免。

另外,有抽菸習慣的人,睡前抽菸不但不會放鬆,還會使心跳加速,達到提神醒腦作用,讓你更睡不著喔!
4) 關閉電腦和手機

睡前總喜歡玩一下游戲、上臉書發文、和朋友聊天等,這都會造成「睡前網遊症」,藍光讓我們的大腦誤以為還是白天,「褪黑激素」無法正常分泌,就導致失眠,盡量改善吧!
5) 穿襪子睡覺

天氣冷很多人腳會冷,所以睡不好,那就穿上襪子睡覺吧!幫雙腳保暖,可以睡的更好。
6) 睡前少吃宵夜

吃太飽或是重口味食物,都會造成腸胃負擔,而喝酒精飲料會影響睡眠,睡前都盡量避免,另外,睡前也不要喝太多水,以免半夜需要一直爬起來上廁所。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科學證實:裸睡的5個好處〕>>

〔最佳和最糟的睡眠姿勢〕>>

〔服用安眠藥十大安全提示〕>>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