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1
糖分吃太多,對身體的傷害不只會發胖,對心臟、頭腦、腎臟、關節、皮膚、肝臟,甚至是性生活都有影響!而現在戒糖飲食正流行,戒掉甜食來幫助減重。現在由研究告訴你真相!也幫助你控制甜食攝取量。

甜食真的會上癮嗎?

糖分可以補給腦中的每個細胞。頭腦也把糖分當作一種獎勵,所以你會一直有吃甜食的慾望,如果你經常吃太多甜食,就等於增強了頭腦的獎勵,久而久之就很難控制吃甜食的習慣。

很多人吃甜食的方式並不健康,但也不能真正稱為「成癮」。對甜食狂熱的跡象有:無法控制嗜甜點的慾望,吃的比當初計畫的還要多。

這邊也要提醒大家,有些人不喜歡吃「甜點」,卻喜歡吃麵包、貝果等澱粉類,身體會將澱粉轉換為糖份,所以也需要避免精緻的澱粉類。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2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戒糖飲食有效嗎?

有些戒糖飲食很極端,需要避免所有糖份,所以不能碰水果、乳製品和精緻澱粉、甜點,為了將體內的糖份降到最低,但是專家認為這樣的飲食方法太過激烈,也很難持久,最後又開始吃甜食。

所以專家建議可以用其他方法替代:↓↓↓
1) 訓練味蕾

很多時候吃甜食不是需要,而是想要,所以你並不需要吃這麼多甜食。而專家建議大家,味蕾是可以訓練的,嘗試每個星期戒掉1種你喜歡的甜食、咖啡或飲料中少加一些糖,久而久之,你對甜食的欲望會越來越小。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3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選擇有益的甜食

如果真的戒不掉甜食,那就尋找較健康的替代方案,無糖優格、含糖量較低的水果、水果燕麥粥等。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4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減少食用分量

慢慢減少食用份量,也是減糖的好方法,本來一天要吃一塊蛋糕,改成一天只吃半塊蛋糕,逐漸減少食用量。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5
圖片來源:by punsayapor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蛋白質幫得上忙

吃蛋白質可以幫助減糖!因為蛋白質對人體來說需要較長時間消化、吸收,所以也能提供較久的飽足感,平常飲食中可以多增加精瘦雞肉、低脂優格、蛋、堅果或豆類。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6
圖片來源:by sirirakphoto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多補充纖維素

纖維不只能提供飽足感,還能穩定血糖,讓身體不會出現嚴重的飢餓感,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都是很好的纖維來源。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7
圖片來源:by Serge Bertasius Photography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增加運動量

運動可以排解對甜點的慾望,也能改變飲食方式,如果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身體也會開始想吃健康的食物,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來持續做吧!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8
圖片來源:by Feelar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也需減少健康的糖份

蜂蜜、黑糖、甘蔗糖和楓糖等天然的糖份,因為含有一些維生素,會比一般的砂糖、代糖來的健康,但糖分就是糖份,熱量一樣高,對身體的影響也一樣。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9
圖片來源:by phasinphot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8) 小心隱藏的糖份

烤肉醬、番茄醬、義大利麵醬、沙拉醬、麵包、咖啡糖漿等都含有大量糖分,不能夠常吃,也記得購買食品時,注意看營養標籤,避免糖分過高的食物。
戒甜食要人命!比「戒糖飲食」更人性化的8種減糖法_圖10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停止吃麵包後,身體發生了驚人的變化〕>>

〔吃太甜好傷肝!傷害肝臟的8種意想不到的食物〕>>

〔甜食控注意!過多糖份對身體傷很大〕>>



(本文取材編譯自Web MD)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