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工作忙碌免憂脹氣、便祕!輕鬆8招打造「好胃來」

工作忙碌免憂脹氣、便祕!輕鬆8招打造「好胃來」_圖1

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或壓力過大,你是否也有脹氣、便祕的困擾呢?該如何檢查自己的每日飲食,是否影響到體內正常代謝循環?預防疾病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調整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下列提供的8要點,看似簡單卻是能預防重大疾病的良好生活習慣,快跟著以下說明自我檢視,並且調整成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

1.攝取維他命D和鈣質 :

維持平日鈣質和維他命D建議的攝取量,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生。但若本身已經有慢性病或其他疾病,建議先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避免攝取過量影響健康。 

每日飲用約1杯半至2杯低脂乳品,每杯(240毫升)低脂乳品約含240 毫克的鈣質,可提供青少年、成人一日約1/4的鈣建議攝取量。也要多食用起司、黑芝麻、小魚干、蝦米、傳統豆腐、豆干、紫菜及深綠色蔬菜等。

每天曬太陽15分鐘,可以有效吸收維生素D,但避開12點至2點陽光強烈的時間,以免曝曬於強烈紫外線下,容易造成皮膚傷害。   

2.常飲綠茶 :  

平常有喝綠茶習慣的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較低。每天喝2杯綠茶能預防大腸癌,也要記得慎選茶葉的來源和品質。但若本身已經有胃病或其他疾病,建議先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避免攝取過量影響健康。  

3.用蒜頭調味 :  

蒜頭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在煮好的料理中加入蒜頭丁、蒜片、蒜末,等待約10分鐘再食用,能使蒜頭發揮最好的功效,建議每天可以食用約2-3瓣蒜頭,能促進增加體內抵抗力。 

4.節制飲酒 :   

飲酒過量容易引發健康問題,例如 : 飲酒過量會造成體內葉酸降低,因而影響身體健康。 

5.常吃蔬果 :   

全穀類食物、蔬菜、水果富含天然的纖維,能促進腸胃健康,代謝消化又順暢。 

6.規律運動 :  

建議能維持每週333運動法,例如 : 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約達130次/分。運動類型可以挑自己喜歡的,例如:慢跑、健走、游泳、騎單車、跳繩。   

7.控制腰圍 :  

肥胖的人罹患腸癌風險可能會增加,其中最主要因素,是腹部脂肪過多造成,建議控制腰圍,減少腹部脂肪並且定期做健康檢查。 

8.戒菸 :

抽菸之於健康的影響甚鉅,建議能戒菸,並建立規律運動、規律作息、健康飲食,才是提升免疫系統的最佳方式,更能維持健康身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