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重時不運動恐復胖?3大注意事項


減重時不運動恐復胖?3大注意事項_圖1

規律的運動可促進胰島素的正常功能,維護肝臟及肌肉肝醣的含量,並使生理和心理的調適能力更好。良好的運動更可消耗脂肪,從事中低強度且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時,身體不但能利用碳水化合物氧化所產生的能量,也會利用脂肪酸氧化所產生的能量,進而達到減重效果。另一方面搭配適當的重力訓練,不但可以達到強化運動的效果,更能強化肌肉組織及增加肌肉纖維,既能夠順利減重更能塑造健康的體態。 

減重時運動的注意事項:

1. 依照333運動原則:

過重者因體重的負擔,運動易造成呼吸急促及膝或踝關節疼痛等不適的現象,所以一開始不宜進行太激烈的運動,而應以動作簡單的輕度運動開始。建議依 「333運動原則」: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運動時每分鐘心跳數約130下。

2. 改選全身性的運動:

避免太過激烈或快速的快跑或跳動,應改選擇全身性的運動,全身性的運動強度合適的話,比較不會因運動而出現明顯的局部性疲勞,全身性的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低衝擊力的有氧舞蹈等都是減重的好運動。

3. 建立固定的運動習慣:

經常步行的狀態,較不易造成骨骼肌肉系統的傷害,平時利用閒暇時間改採步行,而非只是乘車或交通工具。或是提早下車行走一段路,也能積少成多,促進代謝熱量。減重時常運動就是要能持續較長的時間,又以有氧運動較好,低強度、能長時間進行的運動,例如:快走、慢跑、長距離的慢速游泳、慢速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需要大量地呼吸空氣,針對心、肺皆是良好的鍛鍊,促進增強肺活量和心臟功能。

運動對減重的影響,持續的時間比運動的強度重要。減重的運動比較強調的是運動的總時間,例如:持續每天、每週或每月的運動頻率與時間,持之以恆是重要關鍵。減重時其除了控制三餐飲食外,搭配適當的運動,能使減重成效更顯著,而且順利瘦身後還能維持健康,避免減重後發生不適,減緩體重又回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