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奶粉汙染事件,帶你認識-沙門氏菌感染症

從奶粉汙染事件,帶你認識-沙門氏菌感染症_圖1

20171212日食品藥物管理署發佈公告,要求3家輸入疑遭沙門氏菌污染之法國Lactalis集團製嬰兒奶粉產品的業者進行回收下架,以確保民眾食用安全。究竟沙門氏菌是什麼?又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呢?

沙門氏菌小檔案

沙門氏菌,學名:Salmonella,為革蘭氏陰性G(-)腸道桿菌,目前共有2400多種血清型,其中超過200種對人類具有致病性。沙門氏菌感染症(Salmonellosis)對氣候敏感,據研究在溫暖的天氣沙門氏菌感染率升高,因此夏季感染較為頻繁。傳染途徑包括:攝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例如:未完全煮熟的雞蛋或雞蛋製品、肉類或肉類製品、未經高溫滅菌之牛乳或牛乳製品、生菜或水果,皆可能導致沙門氏菌感染症的發生。

沙門氏菌感染症症狀與治療

依據病例研究報告發現,嬰兒的發病率最高,在213歲時發病率下降,但到22歲時發病率再次上升。不同血清型的沙門氏菌潛伏期略有差異,一般而言沙門氏菌感染症的潛伏期約為672小時,常見為1236小時。沙門氏菌感染症症狀包括:無症狀感染、血便、腹脹、發燒、腸胃炎、腹瀉、嘔吐、腹部絞痛等,嚴重恐致菌血症、腦膜炎、骨髓炎、肝膿瘍、肌肉膿瘍等。在未滿三個月的嬰兒若遭受沙門氏菌感染,將可能引發敗血症,而三個月以上的小朋友出現腹瀉症狀,恐導致嚴重脫水,危及生命,因此嬰兒、幼童、年長者、體力抵抗力較差者,發生持續性腹瀉,應盡速就醫檢查治療。

一般沙門氏菌造成的腸胃炎若無併發症,主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支持性療法為主,若為較嚴重之沙門氏菌感染症醫師將視情況給予抗生素治療,治療藥物包括:第三代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AmpicillinAzithromycinCiprofloxacin、撲菌特(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等。

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症的發生

1.      烹調食物前、進食前、使用廁所後、觸摸爬蟲類動物或蛋殼後以清潔產品徹底清潔雙手。

2.      食物應完全煮熟,避免吃生冷食物。

3.      生、熟食處理刀具、器具、碗盤、砧板分開。

4.      避免食用可能被蒼蠅沾染或過期腐敗食物。

5.      飲用高溫煮沸過的水,勿飲用未煮沸消毒過的井水、山泉水。

另外,沙門氏菌感染症的病人有腹瀉症狀時,應注意家人間糞口傳染的問題,尤其是嬰兒或糞便失禁的成人,其傳染力比無症狀帶菌者更高,因此家中若有沙門氏菌感染症的病人,需特別注意日常衛生消毒,以避免沙門氏菌感染症擴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