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免擔憂冬季晝夜低溫影響銀髮族健康!推薦3項防寒保健方式

免擔憂冬季晝夜低溫影響銀髮族健康!推薦3項防寒保健方式_圖1

冬季受到冷氣團南移的影響,日夜溫差大,最低溫可下降到1214度,若是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溫度甚至會驟降至10度以下,冬季的清晨、中午、夜晚氣溫轉換變化大,易引起銀髮族感到身體不適,例如:頭暈目眩、呼吸不順暢或胸悶痛。當吸入冷空氣,恐致咳嗽不止、頭痛或嚴重感冒等,下列說明幾項正確的防寒保健方法,提供銀髮族參考,避免寒冬危害銀髮族的健康。 

每日早晚量測血壓、血糖,並確實記錄定時監測

為避免冬季早晚低溫及凜冽冷風侵襲銀髮族健康,除了注意外部的衣物與穿搭配件等,要隨時調整加強防寒保暖,更應注意本身健康指數的差異變化,建議銀髮族每天早、晚皆應量測血壓、血糖等數值,並且確實追蹤記錄,藉由即時監測與趁早發現,減少低血壓、高血壓、高血糖等危害健康,並將每日量測記錄提供給就診醫師參考,協助醫師評估銀髮族的身體狀況。 

 留意每日健康情況,若有異常應盡速就醫

冬季溫度偏低、日夜溫差大,易發生全身的血管突然收縮或舒張,導致提高銀髮族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造成猝死的機率。建議銀髮族特別注意出門的時段,建議外出時間盡量於上午10點後到下午4點前,出門時配戴口罩、帽子與圍巾、手套等,確實保暖頭部和口、鼻等部位。若本身為慢性病患者,需注意節制三餐飲食,切勿因為季節變化而過量飲食或厭食,並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若察覺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治療。 

慎選禦寒的保暖用品,並妥善使用避免危害健康

寒冬季節常見的禦寒保暖用品,例如:手拿式或貼片式的暖暖包、電熱毯等產品,建議銀髮族應慎選有保障的銷售通路,並注意是否有合格的產品標章。若使用手拿式暖暖包,可用手帕包覆外層,即可安心手握取暖;而貼片式暖暖包注意切勿黏貼於最內層衣物或肌膚上,建議可貼於胸口、膝後、小腿肚等外層衣物內面位置,以避免肌膚燙傷。電熱毯使用時,需依照使用說明書進行正確操作,調整適宜溫度而非過度高溫,並留意使用時間不宜過久或隔夜,以免過熱發生意外災害或造成肌膚燙傷等情況。

面對冬季低溫的變異,維持銀髮族健康並不難,確實做好日常防寒準備,即時緊急就醫處理,並告知醫師出現不適的時間及症狀,可有效避免低溫危害銀髮族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