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忽視靜脈曲張 小心致死肺栓塞

忽視靜脈曲張 小心致死肺栓塞_圖1

報導 ∕ 黃慧玫

諮詢專家∕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科副主任張學倫

靜脈曲張常被認為僅是影響外觀的疾病,不治療也無嚴重併發症或致命的危險,根據國外文獻指出,約有23%的人患有靜脈曲張,而在台灣每年卻僅有0.53%的患者因靜脈曲張就醫,表示絕大多數的患者未接受應有的診療。

但長庚醫療團隊研究證實,腿爆青筋不就醫,可能引來致命殺機!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科副主任張學倫表示,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利用健保資料庫,針對2001201321萬位靜脈曲張患者做長期追蹤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出現致命肺栓塞為1.73倍、發生周邊動脈疾病高1.72倍。

由年齡分層分析結果更顯示,就相對風險值來看,年輕族群(2054)罹患靜脈曲張後,得到深層靜脈栓塞的比例較高;而雖然靜脈曲張患者7成為女性,但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危險性,卻是男性高於女性。

驚人數據如警鐘深刻提醒,千萬別在視青筋如浮雲,不予以理會。張學倫指出,許多患者往往輕忽此疾的嚴重性,而不積極接受治療,甚至有患者是因已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

而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腫脹、潰瘍、疼痛等,必須一輩子穿著醫療級彈性襪;就算後續獲得治療,仍會留下難以磨滅的色素沉澱;若延誤就醫,更可能產生肺栓塞危及性命,不可不慎。

張學倫解釋,靜脈是將全身血液帶回心臟的通路,腿部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腳部血液順利回流心臟,必須利用小腿肌肉當作幫浦,及靜脈內瓣膜作為單向閥防止逆流,維持其方向將血液推回心臟,保持下肢血液循環功能。

若下肢靜脈的負擔增加,像長時久站或久坐者,導致瓣膜功能出問題,下肢靜脈內壓力升高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不適症狀或外觀困擾,即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的發生,與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好發於4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包含老人家、肥胖、久坐久站者、生育過婦女及有家族遺傳史的人。據估計,超過23%的人有靜脈曲張的困擾,是常見的疾病。

張學倫呼籲,因靜脈曲張的就醫率長期偏低,也使得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大增,建議患有靜脈曲張的人,別輕忽靜脈曲張對健康的影響,盡早就醫接受診療,避免產生嚴重後遺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