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微創經皮固定術 高齡腰椎滑脫新福音

微創經皮固定術 高齡腰椎滑脫新福音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

84歲的廖爺爺,每天早上都會到河濱公園健走,運動之餘不忘撿拾寶特瓶等回收物,送至附近環保站。某天撿拾回收物時,發現兩腳無力,腳和腰又痛又麻,接連好幾天都是同樣狀況,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廖爺爺的腰椎滑脫了。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表示,腰椎滑脫又稱為「脊椎滑脫症」,指得是脊椎的椎體移位,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患者會依據滑脫位置,出現不同症狀,通常腰痛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部分患者同時伴有椎管狹窄症症狀,通常在走一小段路後,兩下肢產生抽痛、麻木現象,必須休息片刻才能獲得緩解。

腰椎滑脫症較容易發生在銀髮族身上,及久站、搬重物,或腰椎需反覆伸直、站姿不良者,可說是餐飲服務人員、清潔人員及物流司機等的職業病,而根據統計,平均每4名老人就有1人腰椎滑脫的問題。

黃國烽指出,大部分的腰椎滑脫症並不需要開刀,輕微者只要施以保保守治療即可改善。統計顯示,約5%的人有腰椎滑脫症的問題,但僅有極少數的人會產生疼痛等症狀,而其中因症狀較嚴重,需要開刀治療者只有10%左右。

保守治療包括:

1.藥物治療:例如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等。

2.穿戴背架:輕度滑脫或症狀輕微患者,建議用軟式背架;重度滑脫或症狀嚴重患者,則建議使用訂製的硬式背架。

3.強化復健:重點在於緩解症狀及強化腹背肌肉,以減輕腰椎的負擔,可諮詢專業復健科醫師,提出詳細的復健治療計畫。

若保守治療後仍未改善,甚至症狀日益惡化,就該評估是否接受手術治療。黃國烽提及,手術治療目的有三,一是改善脊椎不穩定,二是解除脊椎神經所受到的壓迫,三是矯正椎間滑脫。

但使用傳統手術,必須將脊椎周邊的軟組織及肌肉都剝離,傷口約1015公分大小,出血量約5001,000毫升;若需切除椎板時,常會連帶椎板上重要的椎間韌帶與其周邊的肌肉組織一併切除,反而造成椎體嚴重不穩定,讓腰椎再度滑脫的風險增高。

黃國烽說明,顧及廖爺爺年事已高,為其施行「微創經皮固定術」。這種結合「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和「經椎孔椎間融合術」的手術方法,可縮短恢復期,有較良好的預後,因手術範圍小、傷口極小,是破壞力輕微的治療方法。

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採用X光術中導引技術微創,只需幾道1.52.5公分的傷口,就可將鈦釘準確植入正確位置,對肌肉組織傷害較少,失血量少於50毫升,且手術時間縮短,可有更好的預後。另外,經椎孔椎間融合術,使用顯微鏡輔助,可直接完成腰椎間融合,安全有效,幾乎不傷害到脊椎神經,改良後傷口更小,可說是高齡患者的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