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酒國英雄」,你還在等什麼?

「酒國英雄」,你還在等什麼?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鐘國軒

酒癮病人除了有對酒精難以控制的渴求外,亦會造成許多併發症,如:慢性肝病、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腸胃炎、胃潰瘍、吸收不良症候群、急性胰臟炎、脾臟腫大、心臟發炎、出血、貧血、血小板減少、大腦皮質萎縮(癡呆)、神經系統傷害、孕婦飲酒產生酒精性胎兒症候群、躁鬱症、憂鬱症、精神病等等,也常導致工作障礙、破壞家庭和諧、造成意外、交通事故、暴力行為、犯罪、自傷、自殺等臨床及社會問題。尤以近年來家暴、兒虐案件激增,不少加害人是因長期酒癮問題或酒後行為失控所致。

而當長期飲酒的病患於短時間內停酒(例如:沒有錢買酒、因生病住院無法飲酒等等),則容易產生「酒精戒斷症候群」,如:手抖、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焦躁不安、心跳快、血壓增高,甚至出現幻覺、錯覺、妄想、全身性痙攣等,更甚者可能出現意識及生命徵象紊亂、昏迷死亡等嚴重併發症。

因此,針對酒癮的治療階段,可分為一、針對急性中毒症狀的「支持治療階段」;二、針對戒斷症狀的「解毒治療階段」;三、針對維持戒癮狀態的「復發預防階段」。依據病患不同的病情,可在門診或住院模式進行。治療計畫中針對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戒斷症狀,提供的治療包括:

一、藥物治療:初期針對急性中毒症狀、戒斷症狀、酒精性精神病投以適當之藥物,並隨著戒斷症狀的緩解,配合本院引進戒酒藥物「戒酒發泡錠」(antabuse),來協助酒癮患者對抗酒癮。

二、心理/職能治療:藉由多次團體心理治療及職能治療,評估相關危險因子,並介紹酒精的作用與其對身體的影響、酒癮及戒斷症候群、酒癮與其他精神疾病的共病、酒癮治療模式、酒癮患者之照護重點等,以增進患者對酒癮的認識,並加強其戒酒動機。

三、家族治療:由社工師進行家庭功能評估,依據家庭功能損害的程度安排個別或家族治療,以期達到結合家庭、社會資源,共同協助病患的目的。相信在精神醫療團隊的專業協助下,酒癮患者及家屬,能夠一步一步地遠離酒精的影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