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機能亢進&續發性躁症

甲狀腺機能亢進&續發性躁症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妳的主治醫師希望我來看看妳。」我說。

「看什麼?有什麼好看的?」她悻悻然回我。

「這次住院,好像惹得妳很不愉快?」

「是啊,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還說我情緒不好!」

「怎麼說?」

「其實是我媽啦,都是她要我住院的!動不動就說我講話大聲,還要我住精神科病房?我又沒有問題,都是他們的問題啦!」

孫小姐說到氣頭上,音量還真有點嚇人。

「這樣啊,原來不喜歡家人念妳。」我順著家人這個主題繼續說:「如果因為家人的關係,而讓妳氣壞了身子,會很不值得的。妳看妳,聽說晚上睡也睡不好,這樣要怎麼好起來?如果我給妳的主治醫師一些建議,讓妳好睡一些,增強妳的抗壓力,然後好讓妳能夠快點出院,怎麼樣?」

其實,單就症狀層面來看,原發性的躁症與甲狀腺功能失調所引起的續發性躁症,十分類似。當醫療上已經知道是與甲狀腺亢進相關的躁症時,治本性的處理甲狀腺疾病,與治標性的治療躁症症狀是同樣的重要,因為甲狀腺功能無法短期恢復,所以即時的精神科藥物與環境治療是很有意義的。

經過了一番折騰,孫小姐同意至精神科病房住院,而她的內科主治醫師也每天至精神科病房內查房,除了協助甲狀腺藥物的調整外,也不斷鼓勵她,好好調整生活作息。

細查病史,其實孫小姐手抖、心跳快及頸部的腫塊一兩年前就發現了,但治療上始終無法持續;而最近的凸眼、體重減輕等典型甲狀腺亢進的症狀更加明顯,檢驗值顯示甲狀腺素異常的高。

在接受內科及精神科的治療約數週後,甲狀腺指標漸趨平穩,情緒症狀已不復見,精神科藥物療也無明顯副作用。除了安排出院外,因為相關的內科病症已獲控制,接下來就是逐漸減少精神科的用藥,也需要仔細追蹤情緒的變化。

一個完整的精神醫療,常常必須仔細診察相關的內外科疾病,然後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適當的安排,包括各科彼此密切的聯繫、治療環境的調整以及協助家人支持病人等等,如此才能兼顧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層面,提供病人全面的醫療服務。

 甲狀腺機能亢進&續發性躁症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