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美式足球先行者 熱血台北獵人隊!

台灣美式足球先行者 熱血台北獵人隊!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北獵人隊資深隊員 陳冠文 圖片提供/台北獵人隊

在台灣,美式足球極為冷門,過去僅有少數腰旗美式足球,從未有全裝式的美式足球隊出現,但熱愛腰旗美式足球的人,卻都盼望能打全裝式美式足球,而這群人,在2015年底成立了台灣第一美式足球隊台北獵人隊。

獵人隊的故事很熱血,因為他們沒有教練、缺乏裝備、場地不佳,而且各自有著忙碌的正職工作,卻仍願意撥出時間,進行個人鍛鍊、團隊練習,更自掏腰包積極參加比賽,其精神令人欽佩!

對創隊元老陳冠文而言,打美式足球式一直是他的夢想,為了成就這個夢想,他曾赴日打美式足球,在語言、文化隔閡下,靠努力拿下好成績,因此,於第2年入選東日本明星隊,之後輾轉至美國受訓,再歷經香港比賽後才返台。

返台後,他不甘於在台灣僅能打腰旗美式足球,因此,決定成立台灣第一支全裝美式足球隊,集結了當時打腰旗的「台灣黑熊」、「台北Freaks」及「東吳Badgers」三支美式足球隊成員,才慢慢地建構出獵人隊的雛形。

台灣美式足球先行者 熱血台北獵人隊!_圖2

好不容易湊足了隊友,要買全裝護具又遇上了難關,台灣根本沒有販售美式足球相關裝備與護具,最後只能從國外網站訂購,為了降低運費成本,裝備從美國出貨,先運到歐洲,再集散到上海,最後分批運送至台灣。重點是,裝備到手後,翻開頭盔標籤,發現是Made in Taiwan的時候,大家都瞬間崩潰。

場地也是獵人隊的一大煩惱。台灣並無正規美式足球場,適合的場地常借不到或根本不外借。陳冠文說,最常使用的是河濱公園,雖沒人搶但卻難以訓練球員在正式賽場上的距離感,而且草地凹凸不平,只要下大雨就淹成水窪,練習完每個人都成了泥娃娃,但他們很珍惜每一次團體練習的機會。

這還不打緊,人湊足了、裝備買了、練習場地找著了,但教練呢?陳冠文說,台灣美式足球風氣未盛,根本找不到教練,因此,他們幾位資深元老只能土法煉鋼,看影片、找資料及就之前在國外打球經驗,一起統合出練習方法做訓練,非常辛苦。

台灣美式足球先行者 熱血台北獵人隊!_圖3

而因為大家平日都有正職工作要忙,陳冠文表示,除了假日能聚在一起進行團隊訓練,平常只能要求大家回家自我鍛鍊了。尤其是,美式足球屬衝擊性運動,球員需要強健的肌肉,才能承受衝擊力降低受傷機率;也為了擁有爆發力,提高臨場反應能力;此外,極佳體能是支撐球員跑完全場的重要關鍵。

台北獵人隊的成立,彷彿為台灣運動界種了顆種子,而這顆種子慢慢的萌芽,讓更多人認識美式足球、了解美式足球,也提供熱愛美式足球者一個機會能參加球隊的希望。

去年,高雄也誕生了國內第二支美式足球隊-高雄海神隊,陳冠文說,雖然他們人員還未找齊,但他們致力於美式足球基層鍛鍊,深入校園進行美式足球的推廣,透過美式足球英語營隊的模式,讓大家知道,美式足球不是只教你打好球,還教你成為更好的人。

台灣美式足球先行者 熱血台北獵人隊!_圖4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