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把握黃金治療期 嚴重憂鬱也有痊癒機會

把握黃金治療期 嚴重憂鬱也有痊癒機會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幾個月前,她跟的一個會的會頭跑了,幾十萬的投資泡了湯,說也奇怪,什麼大風大浪趙太太不是沒有見過,但這一回的她變得有點不一樣。整個人變得呆呆的,不但反應變慢很多,而且一向精明幹練的她居然一付死氣沉沉的樣子,別說做家事了,因為工作無法跟上同事的腳步,不得已也辭去了工作。

「我媽媽是不是得了憂鬱症?我看跟報上寫的很像」女兒雖然已嫁出去,但還是抽時間陪媽媽來看病「嗯會不會要吃一輩子的藥?」

「所以您覺得?」因為低頭不語的趙太太,似乎回答不出什麼,我只得問問她女兒。

「我覺得有病就要醫,但是我聽人說要一直吃藥」女兒非常憂心地看著我。

透過臨床評估,趙太太憂鬱症狀已持續好幾個月,排除了其他生理因素及藥物或酒精相關的影響,而且之前沒有其他太過明顯的情緒障礙,更重要的是依其症狀的強度,已嚴重的影響了她在工作、家庭該有的能力,是典型的憂鬱症患者。

趙太太勉強答應我會好好吃藥,畢竟她還願意來看病。我鼓勵她:「如果我們把握黃金治療期的這幾個月,好好服用藥物一段時間,您會會慢慢改善,而且很有機會可以完全停藥,好嗎?」我一方面說給趙太太聽,一方面也讓她女兒知道我的治療計畫。

過了幾週的治療,趙太太的病情改善不少,但仍常常窩在家裡。門診時從女兒那得來一些訊息。「媽媽雖然好一些了,可是有時看到她自言自語,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女兒覺得媽媽可能不好意思在她面前說自己的病情,於是自動到診間外。或許因為已見到初步的療效,趙太太慢慢對我說出這一陣子始終未向人說過的特殊經驗。「有些聲音一直指責我,說我沒盡到作太太的責任

原來,趙太太還合併有精神疾病的症狀。不管這是不是那個長期以來慣於壓抑自我的部分在對自己抗議,我說:「如果有機會我可以試著讓那些聲音少一點,您願意試試看嗎?」

趙太太似乎發現有人可能了解她的苦,表示願意嘗試一下藥物的調整。經過藥物調整一兩週後,趙太太整體的病情改善到女兒也覺得很滿意。

當憂鬱症合併精神病症狀時,是屬於較嚴重的情形,治療上需要合併幾種藥物,只要醫師與病患治療聯盟可以建立起來,症狀的恢復指日可待,正常的生活也不遠了。 把握黃金治療期 嚴重憂鬱也有痊癒機會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