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痠痛不理會 恐損健康誘疾病

痠痛不理會 恐損健康誘疾病_圖1

作者/呂紹達 文章出處/摘錄自蘋果屋出版社《呂醫師的拉筋毛巾操》

上班常覺得肩頸痠痛、手臂痠麻無力?最近做家事、帶小孩時,開始感到腰痠背痛,而且好一陣子了?注意!別小看這些痠痛症狀,長期下來很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遺症!

為什麼會痠痛?缺乏運動是現代人的普遍病源!

造成痠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如前章所說的「姿勢不良」即是一種,另外還包括「身體老化」和「缺乏運動」兩種。老化是自然現象較難避免,因此暫且不提,但如果缺乏運動,很容易造成筋肉萎縮、硬化,讓筋肉的柔軟度、強度、耐力,甚至連帶可能使關節的靈活度也隨之下降,進而導致筋肉發炎,失去原有的支撐和保護功能,產生各種痠痛。

雖然許多人會藉由打針、吃藥、熱敷、電療、針灸或按摩等方法緩解痠痛,但其實效果仍是有限。唯有透過運動,才能達到消除痠痛,甚至是預防痠痛的效果,而且還能減緩身體老化的速度。

小心!對痠痛置之不理,身體機能會逐漸惡化!

無論是姿勢不正確、運動不足或過於疲累,都有可能導致痠痛或炎症。痠痛症狀若不處理,長期下來將會加速肌肉的纖維化,並使肌肉產生過多的乳酸,讓痠痛感愈來愈嚴重,甚至引發其他部位的不適。輕則可能肌肉發炎,重則造成骨骼或神經系統的問題,所以千萬不可輕忽。例如:頸部痠痛若長期不予理會,會開始有手臂疼痛、痠麻、無力等症狀,若再嚴重一點,甚至導致四肢無力、大小便失禁,因此不可不慎。

那麼,這些痠痛症狀到底該如何根治或預防呢?關鍵就在:透過運動來伸展、放鬆筋肉。熱敷、推拿或按摩雖然都是有效的方法,但這些都是暫時緩解疼痛而已,效果不易持久。藉由運動,才可有效增加肌肉的柔軟度、強度與耐力,讓血液循環系統變好,從根源上改善腰痠背痛等痛症問題。

「舒緩毛巾操」,主要就是針對國人最常見的痠痛部位所設計出的操式,從肩頸、腰背到腿膝,幫助你有效伸展3大痠痛部位,增加筋肉的延展性和力量,一旦肌力足夠,就能減少痠痛的發生,而且也能在出力時發揮緩衝效果,避免造成痠痛部位的傷害。

痠痛不理會 恐損健康誘疾病_圖2

★肩頸部★

後伸左右擺動 治手臂痠麻無力,活絡肩關節

此動作透過手臂於背後拉伸,可伸展手臂和肩頸筋肉,尤其能改善「蝴蝶袖」;由於是行走中動作,因此也能強化腿部肌群。

建議次數:每次約20步,重複3次。

強健筋肉:肱二頭肌、肱三頭肌、三角肌、小圓肌、大圓肌。

1.雙手後伸:上身挺直,雙手在背後握住毛巾約1.5倍肩寬,並稍往上提,手臂與上身約呈45度角。

2.輕鬆步行:依平日步行方式行走約10步,同時調整呼吸。

3.向左擺動:步伐加大,雙手將毛巾往兩側拉緊,右腳邁出時,以左肩帶動雙手往左擺動。

4.向右擺動:換以左腳邁出,並以右肩帶動雙手往右擺動。左右交替各5次。

 

痠痛不理會 恐損健康誘疾病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