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寶貝生病哭哭!!孩童用藥小提醒~~系列報導三

小寶貝生病哭哭!!孩童用藥小提醒~~系列報導三_圖1

作者:KingNet編輯部

為了因應各種不同的用藥需求,藥廠研發了各種不同的劑型藥品,例如:懸浮液劑、吸入劑、水劑等等,這些特殊劑型,經常會需要特別指導使用方法,KingNet諮詢專業藥師特別介紹各種特殊劑型的使用方法,KingNet與您一同照護家中小寶貝的健康。

孩童用藥疑問多,專業藥師來解答

疑問一:醫師開立乾粉懸浮液的藥品,家長該怎麼沖泡呢?

解答:常見的乾粉懸浮液藥品,例如:日舒、安滅菌懸浮液等,沖泡方式如下:

日舒懸浮液

(1)      輕輕拍動藥瓶,使瓶內的藥粉分散開來

(2)      加入9CC的冷開水,並進行搖勻

(3)      最後會泡製成15CC的藥水,藥盒內會附有5CC的針筒餵藥器,可按照醫師指示,抽取正確CC數,進行餵藥動作。

安滅菌懸浮液

(1)      輕輕拍動藥瓶,使瓶內的藥粉分散開來

(2)      轉開瓶蓋,加入冷開水至瓶身標示處下方約1/22/3的位置(切勿一口氣加水至刻度線位置),搖動混合均勻

(3)      打開瓶蓋,將冷開水補足至瓶身箭頭標示處,搖動混合均勻即可

《或是直接加入32 ml的冷開水後搖勻亦可》

小寶貝生病哭哭!!孩童用藥小提醒~~系列報導三_圖2

疑問二:小朋友的糖漿藥水可以儲存多久呢?開封後的儲存方法以及保存期限又是多久呢?

解答:

(1)      如果是原瓶未開封的糖漿藥水,保存期限在瓶身上或底部皆有標示,可依照上述日期將藥水置於乾燥陰涼室溫下進行儲存,不需冰在冰箱中,以免藥水中的藥品成分因低溫而沉澱分離出來,影響藥品安定性。

(2)      開封後的糖漿藥品,放置於乾燥陰涼室溫下進行儲存即可,不需冰在冰箱中,理由同上述。另外開封後的藥水期限是一個月,切勿因為覺得可惜而一直延續使用。

疑問三:止瀉懸液粉劑要什麼時候使用呢?可以跟牛奶或其他藥品一起吃嗎?

解答: 由於止瀉懸液粉劑含有Dioctahedral smectite成分,具有吸附的作用,可吸附腸道中的病毒、細菌和細菌毒素,從而保護腸粘膜,若與其他藥品併服,恐會影響其他藥品的效果,因此亦不可加入牛奶中,僅可加在水中進行餵藥動作。故本品建議於飯前服用,或是與其他藥品或牛奶間隔23小時。

疑問四:吸入劑好多種,拿到吸入劑該怎麼使用呢?

解答:目前常見的吸入劑大致可區分成二大類,定量噴霧吸入劑( MDI )及乾粉吸入劑 ( DPI ),使用方法如下:

定量噴霧吸入劑( MDI )-無年齡限制

(1)      將吸入劑的蓋子打開

(2)      上下搖晃藥瓶,促使藥瓶內藥物均勻

(若為全新吸入劑,記得先對空噴34次,方可開始使用;如為需要時才使用的吸入劑EXBerotec,若超過一星期未使用,記得空噴2次後才可重新使用)

(3)      裝上延伸管或兒童用吸入輔助面罩

(4)      嘴巴緩慢吐氣,盡量將肺部空氣排出

(5)      將延伸管含入口中或戴上輔助面罩,壓下定量噴霧吸入劑,同時深深吸入一口氣後閉氣510秒,緩慢恢復正常出呼吸,若需要吸入第二劑,至少需間隔3060秒鐘

(6)      若為類固醇藥物,記得使用完畢後漱漱口,避免鵝口瘡發生

乾粉吸入劑 ( DPI )-適合5歲以上孩童及成人使用

(1)      將吸入劑的蓋子或護蓋打開

(2)      以旋轉、扳動或放入膠囊等方式完成上藥動作(部分全新吸入劑EXRespimat、Turbuhaler,需進行『排空起始動作』,若有不清楚的地方,請一定要詢問藥師;若非常規使用,記得每次使用前須進行『排空起始動作』才可重新使用)

(3)      上半身及頭部保持正直狀,嘴巴緩緩將氣呼出,盡量使肺部空氣排出(注意!不要對著吸入劑的吸嘴吐氣,可能導致藥量不正確或造成藥劑潮濕)

(4)      吸嘴置於唇齒間,閉上嘴唇將吸入劑完全包覆(勿以牙齒咬住吸嘴),快速深深吸一口氣後閉氣510秒,緩慢恢復正常呼吸,若需要吸入第二劑,至少需間隔3060秒鐘

(5)      若為類固醇藥物,記得使用完畢後漱漱口,避免鵝口瘡發生

小寶貝生病哭哭!!孩童用藥小提醒~~系列報導三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