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孩童氣喘與飼養寵物有關嗎?

孩童氣喘與飼養寵物有關嗎?_圖1

作者/傑克•紀伯特博士Jack Gilbert, Ph.D.、羅布•奈特博士Rob Knight, Ph.D.、珊卓拉•布萊克斯里 Sandra Blakeslee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髒養:美國頂尖科學家談細菌對寶寶免疫力的益處,從孕前起的105個育兒Q&A

氣喘是一種慢性的肺病,雖然同樣的病徵(呼吸急促,因為氣管發炎,壓迫到周圍的肌肉)有時也會在其他非氣喘病的情況下被引發,例如運動過於激烈時。

氣喘是病症的一種,通常被歸類在特異體質過敏症這個大分類下,基本上是指炎症反應不尋常地失控。炎症反應也有可能被原本無害的過敏原所引發,像是食物、季節轉換和皮膚過敏。

我們知道在微生物多樣性較低家庭長大的人,罹患氣喘病的機率較高,不過對微生物的曝露量只是其中一個因素而已,這種複雜的疾病還有其他成因。像是與狗一起長大的孩子,得到氣喘的機率降了13%,其中的原因我們並不完全清楚。狗也常鍛鍊牠們自身的細菌,在一項動物研究裡發現,曝露在一間有狗灰塵室內的小鼠,較不易受到氣喘攻擊。接觸到狗灰塵的小鼠,腸道微生物群系也有顯著地變化,產生更多的約氏乳酸桿菌L. johnsonii(常稱為L.J. )。把這種細菌做為益生菌給小鼠食用時,能避免他們氣喘的反應。

在另外一項研究裡,傑克和合作人員取得阿米希人(Amish)和胡特爾人(Hutterites)家裡的灰塵,然後讓小鼠曝露其中。阿米希家中灰塵能避免小鼠有類氣喘的反應,而胡特爾家中灰塵則不能。某些在阿米希家灰塵裡的東西似乎具有保護力。雖然結果還沒有定論,但他們發現這兩組灰塵樣本裡面的微生物群系有所不同。我們有理由相信,持續曝露於阿米希家庭從農場動物帶回家的細菌,很有可能產生了一個不同的微生物群系(特別是當胡特爾人不住在農場裡),儘管這兩組人同樣地遠離科技索居。

不過,萬一你的孩子有氣喘,別責備自己沒能提供適當的環境。搬去農場過著阿米希人的生活(或最好變成狩獵者與採集者),還是無法預測孩子會不會得到氣喘。而且這樣極端地改變生活方式也有風險,像是孩子可能會被馬踢到、被鬣狗吃掉。

在另一個研究裡,研究人員發現有氣喘的嬰兒,在出生後的一百天裡,微生物群系會受到干擾。比起沒有氣喘的這些孩子,他們的微生物群系裡少了四種細菌(LachnospiraVeillonellaFaecalibacteriumRothia)。當他們在實驗室裡培養這些細菌,並餵給小鼠,這些動物就會受到保護,較不易發生氣喘與呼吸道發炎的情況。

如同乳酸桿菌受到狗灰塵的激發,某些機制使這四種細菌避免個人呼吸道發炎。目前的假說是,這四種菌能幫助協調炎症反應,藉由製造某些化學物質(SCFAs;短鏈脂肪酸)餵食免疫系統,協助避免發炎。

在最新的一項研究裡,研究人員發現腸道微生物的副產品,引起了數個月大的嬰兒的炎症反應,這與日後他們在兩歲時較容易過敏,及四歲時較容易氣喘有關。這些嬰兒體內的四種共生友善微生物(BifidobacteriaLactobacillusFaecalibacteriumAkkermansia)數量不尋常的低,而另兩種真菌的數量卻相對地高,這麼一來,他們的新陳代謝將使免疫功能失調。一旦氣喘發作,就很難治療。但是,一直以來都不知道原因。再一次地,我們認為與微生物群系有關。

似乎有些能保護小鼠幼兒的細菌,無法保護成人免於受到呼吸道感染的侵擾。原因之一可能是,動物原本就有非常強健的微生物群系,使益生菌無法在腸道裡住下來,發揮效力。對孩子或是動物幼兒來說,微生物群系相對變動性大,而且多樣性較低,所以新的生物比較容易以益生菌的形式在腸道裡立足。

最後,飲食可能會藉由與微生物和免疫系統的交互作用,來協助控制症狀。有些研究發現,補足維他命D 和健康的飲食,像是地中海飲食法能有助益。

孩童氣喘與飼養寵物有關嗎?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