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好幫手 冬季三九貼

過敏好幫手 冬季三九貼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 李俞生

冬季是整年度天氣最冷的時候,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表示,這個時節身體最容易受寒,若平時體質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

中醫學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因此冬季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可明顯感覺身體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佳、皮膚乾燥、毛孔緊縮等,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不僅如此,所謂「天氣一變冷,鼻子先知道」,冬天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宿疾容易發作的時節。李俞生建議,不妨藉由冬天施行「三九貼」,以提高免疫力,驅散體內寒邪,控制過敏疾病發作,也可以預防感冒。

所謂「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和夏季「三伏貼」同樣屬於穴位敷貼的一種,利用中國節氣在一年之中最熱和最冷兩個時段,治療慢性虛寒疾病,或是抑制疾病復發相當有效的方法。

李俞生指出「三九貼」是「三伏貼」的延續治療,如果已經接受夏季「三伏天灸」者再輔以冬季「三九天灸」,可達到維持療效的作用;若錯過三伏貼者,除了進行「三九貼」穴位敷貼治療外,應依據體質,配合醫師處方中藥治療,才能更徹底改善病情。

李俞生解釋,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一個九天稱「一九」,第二個九天稱「二九」,第三個九天稱「三九」。「三九天灸」就是在三九天的時間配合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適當穴位,可趨除寒邪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進而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

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副作用,治療期間並不影響其他藥物正常使用。但必須注意孕婦、1歲以下孩童、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等,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而若有發燒和咽喉發炎等感冒症狀,必須等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

李俞生提醒,進行三九天灸後,謹記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之消炎藥膏。

過敏好幫手 冬季三九貼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