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焦慮感突然來襲,我是怎麼了?(下)

焦慮感突然來襲,我是怎麼了?(下)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群

恐慌症是在經歷突發性驚慌的恐慌發作患者身上診斷出來的,這類患者非常專注深陷於反復發作的恐懼中,即使在睡夢中,也會因為恐慌症的發作而從睡眠中驚醒。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罹患恐慌症,並且對於治療高度抗拒,並害怕被認為是憂鬱症,究竟什麼是恐慌症的症狀?又該如何治療呢?

恐慌症的症狀

恐慌症發作會引起強烈的恐懼,是突然出現的,通常沒有任何事先的徵兆,一般會持續1020分鐘,但在極少數的情況下,症狀可持續一個多小時,每個人的狀況有所差異,症狀也會不盡相同,下表列出的恐慌症症狀,供作參考,詳細診斷仍須經由身心科醫師判斷。

焦慮感突然來襲,我是怎麼了?(下)_圖2

恐慌症伴隨其他精神疾患

患有恐慌症的病人,除了有恐慌症的症狀外,也會伴隨其他的精神疾患或身體症狀,包括:

(1)      抑鬱症:大約50%的恐慌症患者,在一生裡的某個時刻會出現抑鬱症,嚴重抑鬱症的特點有-持續悲傷、空虛感、絕望感和其他症狀,更重要的是,大約有20%的恐慌症患者曾經試圖自殺。

(2)      藥物濫用:大約30%的恐慌症患者會有酒精濫用的情況,而有17%會出現藥物濫用的問題(EX:古柯鹼cocaine和大麻),但這些都不能減輕恐慌症病情引起的痛苦。

(3)    空間恐懼症:患有恐慌症的人通常會對特定事件或情況產生非理性的恐懼,隨著恐慌發作的頻率增加,患者對於下一次恐慌症發作時時戒慎恐懼,又無法獲得協助的情況下,因著強烈的恐懼和焦慮,已經超越認知和已知的安全環境,而最終發展為-空間恐懼症。

(4)      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是一種持續的恐懼,在社交或公開場合會感到強烈的恐懼或焦慮,對於人的眼光、關注、話語….都會充滿恐懼,可以通過心理諮商或藥物進行治療。

(5)      強迫症(OCD):強迫症就像是被困在一種重複思想和行為模式裡,這種模式既無意義又令人痛苦,但卻極難克服,例如:長時間洗手、反複檢查等,強迫症可以經由藥物或心理治療得到改善。

(6)      身體症狀:恐慌症的人可能也患有大腸激躁症,其特徵是胃腸痙攣、腹瀉或便秘的間歇性發作;另外也可能會有二尖瓣脫垂等輕微的心臟問題。

恐慌症的治療方法

恐慌症的治療主要目的在減少發作次數並緩解症狀,可大致分成心理諮商治療及藥物治療二種。

(1)      心理諮商治療:心理療法又稱為談話療法,可幫助患者認知和改變不安情緒、思想和行為,經由專業的諮商師進行一對一治療或群體治療。

(2)      藥物治療:依照症狀醫師可能處方抗憂鬱(SSRIsFluoxetineSertralineEscitalopram)、抗焦慮(ClonazepamAlprazolamLorazepam)、抗癲癇藥物(Pregabalin)。

除了上述的治療方法以外,也可以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減少咖啡因攝取,適度運動和深呼吸運動練習,在治療恐慌症的同時,也要同步診斷和治療其他精神疾患的問題,這是成功治療恐慌症不可或缺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