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覺時發生什麼事?睡眠檢測告訴你

睡覺時發生什麼事?睡眠檢測告訴你_圖1

文/淡水馬偕紀念醫院睡眠檢查中心睡眠醫檢師 賴又嘉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醫院裡有一間獨特的檢查室,白天時空空如也,只有一位醫檢師在判讀報告,晚上8點開始當其他診間都熄燈時,病人才陸續「來睡覺」,這裡就是「睡眠檢查中心」。

馬偕紀念醫院19886月即成立睡眠呼吸障礙檢查室,當時設立睡眠醫檢師一名以及二間檢查室。20111月通過台灣睡眠醫學會的睡眠機構認證,同年11月升格為「睡眠檢查中心」,引進先進的32頻道數位化睡眠檢查儀,配置睡眠醫檢師四名、六間檢查室。

目前馬偕睡眠檢查中心每月可維持檢測至多130例病人,檢查量並不斷升高。為了要讓前來檢查的病人在陌生的醫院中仍然如在家般舒適,六間檢查室備有獨立筒床墊或台灣製造乳膠氣墊床,內裝簡單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舒服的環境讓民眾能夠安心入睡。

睡眠檢測程序

病人經由門診轉介到睡眠中心檢測時,會先由睡眠醫檢師聯繫合適的到院時間。報到後,睡眠醫檢師會請受檢者填寫愛普沃斯嗜睡量表The 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ESS),事先了解受檢者平日的睡眠感受。接著病人開始接受從關燈到開燈連續六小時以上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經由生理訊號的分析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從而採取有效的治療方式,增進睡眠效率與品質。

每間房間皆備有32頻道數位化睡眠檢查儀,醫檢師會協助病人貼上腦波線、監控線、鼻腔呼吸流量測量等等。

睡覺時,受檢者會被記錄下來的生理檢測包括:
1. 腦電波:記錄整晚腦波活動。
2. 睡眠結構:利用腦波來判讀,可知睡眠深淺以及整夜睡眠結構。
3. 眼動圖:偵測眼球轉動狀況。
4. 呼吸氣流圖:記錄打鼾次數以及口鼻氣流量。
5. 胸部及腹部之擴展圖:觀察呼吸時胸、腹部活動之深淺及和諧性。
6. 下顎肌電圖:檢測是否磨牙。
7. 血中氧氣飽和測量儀:檢測血氧飽和濃度。
8. 心電圖:檢測有無心律不整。
9. 下肢肌電圖:記錄睡眠中下肢的不自主動作,判斷如不寧腿症等。
10. 軀幹位置圖:記錄睡眠的體位。

此外,房間內還有高解析影像錄影監測,能即時顯示病人動態。病人在房內安心睡覺時,另外一頭正有專業的睡眠醫檢師審慎的關注、記錄病人的睡眠狀況,遇到病人難以入睡、生理檢測器脫落時,可以及時協助。除此之外,床邊病人伸手可及處也設有呼叫鈴,若在檢查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或是半夜需要下床去廁所等等,皆可以透過呼叫鈴和睡眠醫檢師溝通。

醫檢師判讀報告 病人回門診追蹤

早上5點左右睡眠醫檢師會喚醒病人,結束睡眠檢查。醫檢師將會根據記錄了一晚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報告及計算睡眠過程中呼吸中止次數的「呼吸中止指數AHI」,判斷受檢者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性。後續並依照不同的症狀,轉診給各科的醫師,目前睡眠障礙醫療團隊包含胸腔內科、口腔醫學部、精神醫學部、家庭醫學科、耳鼻喉科等科別。

呼吸中止指數AHI
AHI 指數若是<5 為正常,5-15 為輕度,15-30 為中度,30 以上為重度,依照不同的嚴重程度透過和各科醫師討論後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