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鬆用藥注意事項

骨鬆用藥注意事項_圖1

圖片出處: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hand-arranging-wood-block-stacking-icon-1021932094

作者/臺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蘇盈豪醫師

隨著人類進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在全球的盛行率逐漸上昇,骨質疏鬆表示體内骨質流失且結構因此變得脆弱,使得脊椎、髖部、腕部容易受傷發生骨鬆性骨折,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890萬次因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平均每3秒就有1例骨鬆性骨折發生,在台灣,依據健保署之統計,骨質疏鬆骨折從1999年的9647/年,2010年的22579/年,骨折造成的疼痛,失能,家庭社會的負擔,以及龐大醫療支出,正逐年成長中。

預防骨鬆性骨折的發生,是治療骨質疏鬆最重要的部分。透過骨質密度的測量,計算個人骨折危險因子及未來骨折發生率,評估是否需要開始骨質疏鬆的相關藥物治療,目前國際骨鬆學會建議的是:(1)過去曾有脊椎骨或髖骨骨折。(2)骨密度T-score <-2.5 SD。(3)或未來十年内骨鬆性骨折機率> 20%或是髖部骨折機率>3%

藥物依作用可以分成(1)減緩骨質流失,(2)促進骨質生成兩大類。另外,男性及女性因為骨質疏鬆的原因不同,所適用的藥物也不盡相同,目前分成以下數類骨鬆藥物:


1. 雙磷酸鹽類

屬於減緩骨質流失,男女皆可用,有口服也有注射劑型。口服劑型是一週一次,價格相對便宜,但是需要每週按時服用。但這類的藥物有兩個缺點,第一是口服吸收率低,大約只能吸收1~2%,第二是藥物在經過食道及胃時,可能會造成消化道潰瘍,第三是藥物常常會忘記服用,針劑則是可以減少上述的缺點,目前有分三個月注射一次的針劑和12個月注射一次的針劑。

服用雙磷酸鹽類的骨鬆藥物前需注意:

第一   需監測腎功能(血清肌酸酐需<1.6 mg / dL)。

第二:口腔需經過牙科醫師評估沒有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

長期使用(多指3-5年以上)則有可能造成非典型股骨骨折,若使用超過3年,有不明原因的髖部疼痛,大腿疼痛,需找骨科醫師評估是否需停藥或進一步治療。


2. 選擇性雌激素調節劑

屬於減緩骨質流失,專門用於女性的藥物,為口服劑型。女性在停經後,失去了雌激素(estrogen)對骨頭的保護,骨頭流失速度會加速,「選擇性雌激素調節劑」它是保留了雌激素對骨質流失的保護,預防未來的骨折發生;但是沒有補充雌激素所帶來的副作用,避免雌激素對乳房或子宮造成影響,減少未來乳癌的發生率。


3. RANKL抑制劑

屬於減緩骨質流失,男女皆可用的注射劑型,其作用是抑制RANKL。減少蝕骨細胞的分化生成,進而減少骨質的破壞流失,6個月施打1次,不影響腎功能,可用於腎功能不全患者。注射前需注意有無低血鈣之情形。


4· 副甲狀腺素

屬於促進骨質合成,男女皆可用,方式為皮下注射。透過每日的注射,可以間歇性的提高體内的副甲狀腺素濃度,促進骨質的合成,是目前唯一可以促進骨質新合成的藥物。


結語:

骨質疏鬆是每個人周遭或自身都會遇到的問題,透過1.骨質密度檢測,2.骨折風險發生率的評估,3.適當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

如此一來,可以降低骨鬆性骨折的發生,減少相關的失能以及經濟負擔的問題。惟醫療和藥物日新月異的進步,且每個人骨質情況不盡相同,若有疑問或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的骨科醫師做相關諮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