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物副作用?過敏?傻傻分不清楚

藥物副作用?過敏?傻傻分不清楚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KingNet家醫科診所模擬情境》
K媽咪初診,Dr. K例行詢問是否有藥物過敏的病史
Dr. K:請問K媽咪您過去是否曾經服用藥物,出現過敏的情況嗎?
K媽咪:醫師!我有藥物過敏,曾經吃完Berotec後,覺得心悸、手抖
Dr. K:這是吃Berotec後的副作用,不是藥物過敏喔!

在臨床上,每每醫療人員詢問患者是否有藥物過敏病史,有8成以上的患者所回答的情況,其實都是藥物的副作用,而非藥物過敏,究竟什麼情況屬於藥物副作用,而藥物過敏又該是怎樣的呢?

什麼是藥物副作用

由於開發藥物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遵循臨床試驗的規範,在執行臨床試驗的過程中,某些人的反應超出了預期的效果,或是出現除了期望的治療效果之外的問題,而這些原因與免疫反應較無關係,可能與藥物劑量或種類、藥物本身的藥理作用有關,而這些非預期效果的反應,將會在藥品說明書上列出,例如:心跳加速(心悸)、嘔吐、噁心、脫髮、多毛、嗜睡、口腔潰瘍、肌肉酸痛….(想知道服用的藥品副作用有哪些,建議可查看藥品仿單資訊)。

有時進行臨床試驗時,並不會發現所有的藥物副作用,通常是藥物進入市場,更多人開始使用後,才會出現其他種類的副作用。但……所有的副作用都一定是不好的嗎?其實並不然,市面有名的生髮產品-落健(主成分:minoxidil),原本藥廠發明時,預計使用在高血壓的治療,上市以後,發現有生髮的效果,因此藥廠回收,製成洗髮精、生髮液、生髮慕斯,造福許多禿頭的患者。

什麼是藥物過敏

當服用某種藥物時,某個人可能會出現皮疹或其他反應,而服用相同藥物的另一個人可能根本沒有任何不良反應,而這些不良反應中約只有5%~10%是因為對藥物產生過敏。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免疫系統會針對外來物(細菌、病毒、花粉、塵蟎….)產生抵禦作用,因此當免疫系統對藥物反應過度,出現非預期的反應,即為「藥物過敏」,對於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其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比一般人活躍許多,相較一般人會更容易出現藥物過敏的問題,這些「無法預期的藥物反應」,通常與人體免疫系統及個人體質有關。

藥物副作用?過敏?傻傻分不清楚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