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培養孩子自主思考能力?從動身體開始!

培養孩子自主思考能力?從動身體開始!_圖1

作者/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多元學習時代,「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已並非唯一價值觀。經研究證實,僵化教育的模式將導致人們的大腦無法應付多變的社會環境。每一個人都知道終身學習的重要,不過,如果失去最基本的覺察力與感知力,上再多的課,讀再多的書,恐怕也沒有「動身體」來得直接與深刻。

身體是人的根本,在國內外的許多研究也早已發現,藉由「動身體」,不但維持身體機能健康,還可以平衡身心。促進神經元突觸再生,活化大腦,增進觀察力,專注力與想像力。

作家戴蒙‧楊在《運動鍛鍊你的思考力》描述,動身體能促進創新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動身體時會進入一種「放空(遐想)」狀態,運動區和感覺區開始活躍,負責理解概念和規則的大腦前額葉則放慢運作。於是,當人們專注於散步,跑步……等運動時,心智中原本壁壘分明的界線消失,原本被區隔開的概念和印象自由融合,激發新穎,獨創的各種思想。

天馬行空的創意,是孩子與生俱來最珍貴的禮物。雲門教室資深老師夏光如表示,「『生活律動』主要的表現方式看似是舞蹈,但涵蓋的元素,包含音樂,戲劇,詩歌,美術,身心靈,甚至大自然。在雲門,老師是一個觀察者和協助者,我們盡量讓孩子透過本身的生活經驗,開發創意性的肢體表達。」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玩,是最高深的研究。」幼兒透過玩認識複雜的世界,與人建立關係的關鍵。不僅如此,心理學家一直深信,玩不只是玩,它是經驗的累積,人生閱歷的養成所,是每個大人,小孩結合思考力,想像力與創意力完成的一項技能,更是促進快樂的秘密武器。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也是我們的希望。」如何培養自主思考與自由創意的空間,擺脫僵化教育的思考,進而主動感知,願意覺察,不妨就從「動身體」開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