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也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一員嗎?

你也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一員嗎?_圖1

作者/藥師 洪玉蓮 整輯/黃慧玫 提供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藥師,我這陣子常腰酸背痛,睡眠品質很差,有睡跟沒睡一樣,白天工作時還是很無力,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助提升精神的嗎?」

「疲勞」,這樣的感受,相信從小學生到年長者,人人都曾經有過。就連小嬰兒也常哭著哭著,哭「累了」就睡著了,等睡醒又是活力充沛的活龍一尾。睡眠確實是解除疲勞最有效的方法;但,若是長期過度的勞動(體力或腦力),尤其工作繁重又緊繃壓抑的上班族們,就容易形成慢性的疲勞狀態。

明明已經有足夠的休息了,仍長期感到不明原因的疲累,且常伴隨頭痛、輕微咽喉痛、頸肩僵硬、腰酸背痛、全身無力、嗜睡或失眠、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胸悶、煩躁易怒等狀況。很多時候,我們會就醫,然後向醫師反覆描述不適的感覺,接下來是一系列的檢查,最後被結論為「自律神經失調」、或「神經衰弱」。但有時,這主觀的不適感受,只是身體在提醒我們,「已經超過正常負荷了,應該進行調整與休息了」。

市面上有些容易取得的營養保健產品,可能幫助改善慢性疲勞的狀況:

1.     維生素:幫助身體功能維持正常運作的必要營養素,但現代人因為外食且精緻化的飲食,可能會漏過某些維生素,特別是會隨著水份排出體外的水溶性B群及C。避免在睡前使用而影響睡眠品質。

2.     刺五加:或稱西伯利亞人參,能有效增加體內的攝氧量、促進新陳代謝、提高運動時肌肉的爆發力、提升持久力及集中力。「堅筋骨,強意志」-魏晉.陶弘景《名醫別錄》。

3.     紅景天:提高血中的含氧量,降低疲勞感;特別是對中樞神經與內分泌系統有雙向調節的功能,幫助人體保持在最佳的平衡狀態。補充紅景天相關產品建議在白天空腹時,避免在睡前使用而影響睡眠品質。

4.     輔酶Q10是人體將攝入的養份轉換成能量以供身體組織使用的必要輔助物質;也就是輔酶Q10能幫助提高細胞的能量及器官的活動力。人體雖然可自行合成製造,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合成的能力會逐漸下降,適量的補充對恢復疲勞是有幫助的,於白天時隨餐服用吸收效好。但要注意,一般保健食品的限量為每日30毫克以下,15歲以下小孩、孕婦、授乳期間則不建議使用;若有肝功能不良或服用抗凝血劑者,也請事先諮詢您的醫師。

為了改善長久累積而成的身心慢性疲勞,而建議大幅度的改變生活模式、甚至變換工作環境,對大部份的人而言是不實際的,但有幾個日常中的小習慣也許會有幫助:

(1)每天早晨空出10分鐘,也許在用餐後、也許在通勤的路上,靜下來放空或慢下來感受周邊的人事物。別整天忙忙碌碌的燃燒自己。

(2)戒菸。吸菸會讓血中的氧氣飽和度下降,無形中造成長期疲勞;雖然尼古丁會讓人短時間感到興奮。

(3)睡前泡泡腳。泡澡在執行上有困難的話,就泡泡腳,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順便放鬆、疏解一下壓力。

(4)運動。運動是改善慢性疲勞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而且會讓人心情變好。

日常生活小習慣的改變搭配補充相關的保健產品,可以幫助我們以更好的狀態面對充滿壓力與挑戰的世界;當然,因為每人的身體狀態都不同,選用保健產品前,記得諮詢一下您的醫師/藥師,千萬別盲目跟風購買。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你也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一員嗎?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