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癌復發免驚 定期追蹤才能即時揪出病灶

大腸癌復發免驚 定期追蹤才能即時揪出病灶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江驊哲 圖片設計/Anita

40歲蔡先生罹患大腸癌,曾兩度手術切除,也接受切口疝氣修補治療,腹部留下一道長傷疤。他每年都安排追蹤檢查,日前發現大腸有一顆扁平瘜肉,切片證實為惡性,為了不增加患者腹部傷口及有效清除淋巴結,醫療團隊透過3D立體腹腔鏡手術成功切除腫瘤。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雖然患者當年罹患大腸癌時,配合醫囑手術切除治療,但當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游離癌細胞時,仍有可能復發。

患者此次來診前,身體並無出現任何不適,而是他多年來重視術後追蹤的重要性,仍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於大腸鏡檢查時發現病灶,並積極接受治療,目前亦恢復良好,現在又是一尾活龍。

江驊哲提及手術過程困難度,因為患者過去曾接受三次腹部手術,以及放置過人工網膜,因此,光是腸沾黏分離即進行了5小時,且因大量的大腸切除,導致大腸吸水的功能減少,糞便無法成形,未來患者較容易排稀便。

而此次為了不增加患者腹部傷口及有效清除淋巴結,採用了傷口小的微創手術「3D立體腹腔鏡手術」。

有別於一般腹腔鏡手術,3D立體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腹部切出數個0.51公分切口,再透過3D攝影鏡頭伸入腹腔,將影像呈現在螢幕上,醫師術中配戴3D偏光眼鏡,藉此看清病灶周圍解剖結構,完整切除病灶,而不殃及周圍神經血管與其它器官,不僅精確及縮短開刀時間,減少傷口感染機率,患者也可快速出院,提早恢復正常生活。

江驊哲提醒,雖然原位癌和第一期大腸癌復發率低,但仍建議術後1年內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大腸癌手術後仍然有復發的風險,且術後兩年內復發率最高,為早期偵測復發,或發現第二原發部位的腫瘤,患者經治癒性治療後,務必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