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春痘不留疤!皮膚科醫師教你擺脫滿臉豆花

青春痘不留疤!皮膚科醫師教你擺脫滿臉豆花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鄭百珊

18歲小美是個用功的學生,面對課業與升學壓力,每天都要熬夜唸書,臉上的痘痘總是不斷地冒出來。好不容易放了寒假,可以放鬆心情玩樂,但在連續幾天不正常作息後,痘痘卻一發不可收拾,「滿臉全豆花」讓她好自卑。

在經過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的治療後,小美臉上的痘痘終於慢慢地消退,也不再有新病灶出現,讓她不再需要靠瀏海和低頭來遮掩滿臉痘痘,能自信的綁起馬尾,抬頭挺胸微笑面對朋友。

痤瘡也是慢性病 小心留疤損自信

鄭百珊表示,「痤瘡」又稱為青春痘、面皰或毛囊炎,是最常見且最惱人的皮膚疾病之一。12~25歲的民眾中,有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痤瘡困擾,大部分的人會在年紀增長後逐漸改善,但仍有少數人深受其困擾。

其實,痤瘡也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慢性病」。門診時,常有患者抱怨,痤瘡不但病程長,還會反覆發作,有時更在臉上留下印記,影響患者的身心及社交發展。

形成青春痘的主要原因有四,分別為肌膚的皮脂腺分泌過量的油脂、毛囊開口的角質化異常、痤瘡桿菌在毛囊內的聚集和增生、發炎調節物質釋放引發反應所造成,因此,治療部分也必須針對致病機轉來下手。

鄭百珊進一步說明,青春痘依型態可分為粉刺型、丘疹膿皰型、結節囊腫型;而病灶數目多寡與型態都會決定痤瘡的嚴重程度,一般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除了一般痤瘡外,還有部分的人是因內分泌問題、遺傳性疾病、藥物使用、環境暴露,以及不適當保養或化妝品使用等,而以痤瘡作為臨床表現。

另外,也有其他皮膚疾病的臨床表現會讓人誤以為是痤瘡,例如,丘疹膿皰型酒糟、皮膚蠕形蟎蟲毛囊炎、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結節性硬化症、顏面播散性粟粒性狼瘡等。

滿臉全豆花不會自動好 別再亂處理

鄭百珊呼籲,長了「滿臉全豆花」時,別在憑藉個人經驗或網路資訊而亂處理,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來做鑑別診斷,唯有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治療這些因為不同原因所以引起的皮膚問題。

青春痘的治療為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常使用的外用藥膏如外用抗生素(Clindamycin, erythromycin)、過氧化苯甲醯(Benzoyl peroxide)、外用A酸(topical retinoids)、杜鵑花酸(Azeleic cid)、硫磺等;口服藥物則包含抗生素(四環黴素衍生物)、A酸(Isotretinoin)及荷爾蒙療法。

鄭百珊提醒,目前只有口服A酸可以同時抑制所有四個痤瘡的主要致病機轉,而達到抑制新病灶產生的作用。但是口服A酸有嚴重致畸胎性,所以服藥期間應避孕,有懷孕規畫者建議停藥一個月後才進行。

此外,口服A酸因為可以有效抑制皮脂腺的活性,所以會出現皮膚乾燥、口角炎、眼部乾燥、肌肉疼痛,以及血脂肪上升和罕見的骨骼、肝腎功能異常等副作用,因此,用藥期間需依照醫師指示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

她提醒,嚴重的青春痘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如蟹足腫、紅色痘疤、凹痘疤。雖然現在雷射治療已經可以挽救部分嚴重青春痘所造成的惱人痘疤,但嚴重的痘疤一旦形成,即使經過漫長的治療可改善,仍難以恢復原本無瑕皮膚。唯有早期接受治療,才能讓青春不留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