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情緒找出口!面對苦難,學會嘲笑自己

為情緒找出口!面對苦難,學會嘲笑自己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責任編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意義治療法大師弗蘭克提出了一種觀察:有時人所預期害怕的,會變成真的;而人過分想要得到的,卻反而得不到。由此,發展了一種「矛盾意向法」,此法也影響了認知行為治療的技術。

弗蘭克曾經舉個例子,有一個年輕的醫師因為害怕出汗而去找他治療,不管何時,當他預料會突發性出汗時,預期性的焦慮感就真的讓他大汗淋漓。弗蘭克告訴他,當下次出汗時,要盡量看看自己有能耐出多少汗。一個星期後,他報告他的成果,當他出汗時,告訴自己要冒出十倍以上的汗才行。說也奇怪,他的焦慮症就此不藥而癒。

運用了人類獨有的幽默感,會產生一種自我超越的能力,可以讓病人經由這種超越的觀點看待自己,而和自己的病症保持一段距離。

門診的一個病人,聽起來真的很不幸,老公、母親、岳母等等一票親戚,都一一罹患癌症:乳癌、膀胱癌、肺癌、膽管癌、肝癌……。有一陣子,她似乎覺得自己是被詛咒的,只要她認識的人都會得到癌症。

那一段日子,情緒低落、不時哭泣、怨天尤人,變成她生活的寫照。治療的過程中,除了藥物以外,特別引導她從許多不同的角度陪她一同理解生命中的苦難。

有一天在門診,她告訴我她的發現:「我覺得真的很荒謬,因為如果所有人,包括我,都得了癌症,那不是真正的可憐;真正可憐的是,我身旁這麼多人得癌症,而我卻沒事……我得照顧那些人?!」

她說這些時,透露的不是憤恨,不是不解,不是無能為力,而是一種了然於胸的安適,彷彿從中頓悟得道的感覺。真的很奇妙,當她懂得嘲笑自己的苦時,她是活得比較自在的,情緒是比較穩定的,生活品質是改善的。

她問我她這麼想正常嗎?我說:「妳經歷了這些,還能這麼想,沒有人比妳更『正常』了。」我想,她有收到我對她擁有超越苦難能力的肯定。 

為情緒找出口!面對苦難,學會嘲笑自己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