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師提點,服藥前的注意事項

藥師提點,服藥前的注意事項_圖1

作者/藥師 陳巧慧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文章提供/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由於全民健康保險的實施,台灣民眾可以享受便宜的優質醫療服務,醫療使用率堪稱全球翹楚,也因為如此,國人每年吃進肚子裡的藥可說是不計其數;然而,藥品畢竟不是食品,吃對了,可以救命,吃錯了,可是會致命的。所以,在使用藥品前,有些事情一定要知道。

一般來說,獲得藥品的管道有二種:一種是需由醫師開立處方箋,經藥師調劑方能領取的處方藥,另一種則是自行到藥局購買的指示藥或成藥。

取得藥袋時,首先要先確認藥袋上的名字是否為使用者,接著仔細閱讀藥袋上的標示,包括藥名、適應症、用法用量、可能副作用以及注意事項。此外,也要確認藥品外觀的描述與實際藥品是否相同;如果是自行購買的藥品,也要仔細閱讀仿單相關資訊。

就診或購買藥品時,一定要清楚說明使用者的身體狀況,包括:過去對藥物、食物或其他物質過敏史,是否有其他疾病,是否有服用其他藥物或健康食品,女性朋友也必須告知是否已懷孕或準備懷孕,是否在哺乳等等。表達越詳細,醫師或藥師越能適當選用藥品。

使用藥品前,需檢視「藥品品項」正確,避免在昏暗環境下取藥,同時也要確認「使用方式」,曾經有發生婦人前往婦產科看診,回家後不加思索,拿到藥品就吞服,但病情一直未改善,再次回診,在醫生詢問下,才發現她把外用栓劑當成口服藥使用。

雖然聽起來像是一則笑話,但這說明正確使用藥物的重要性,並非膠囊或是錠劑就是口服使用。「藥品使用期限」也是一項重要資訊,未開封的藥品可參照產品包裝標示的使用期限,開封後的藥品通常保存期限較短,可注意藥袋或仿單上的說明。

適當選擇「藥品保存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唯有正確的藥品儲存方式方能確保藥品的有效性以及安全性。常有民眾將藥品存放冰箱中,但「冰箱」不是存放藥品最好的地方,冰箱內的濕氣可能使藥品受潮甚至變質,造成藥效改變,萬一導致身體不好的影響,可就得不償失。

一般來說,藥品可放置在通風、避免陽光直射而且是兒童不易取得的地方,部份藥品需要特殊儲存環境,可參考藥袋或仿單說明,若是需冷藏儲存,則獨立存放,避免與食物放置同一處而發生誤拿誤食危險;也不要冷凍。

藥品是要用來治療疾病、增進健康的,然而有些人卻因為擔心副作用的產生而拒絕用藥導致病況惡化,因此若能在用藥前就充分了解正確的藥品資訊,便能更安心的使用藥品,不僅得到療效又能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藥袋、藥品的仿單(或是說明書)或藥品使用衛教單張」等皆有提供藥品使用時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以及注意事項,例如:服用血糖藥要注意低血糖現象而引起休克,最好能隨身攜帶糖果;服用高血壓藥要避免姿態性低血壓,起床或改變姿勢時動作要慢一點;服用抗凝血劑要注意有無出血、瘀青狀況;服用降血脂藥要注意是否有橫紋肌溶解症相關的肌肉痠痛問題;藥品使用期間需避免的食物;可能出現交互作用的併用藥品;藥品是否能撥半或磨粉;服藥後若出現紅疹、腫脹、皮膚發癢、呼吸困難等不舒服症狀,可能是對藥物過敏,可盡快與醫師或藥師聯絡…等,多一分了解,多一份安心。

若是對藥品資訊有疑慮,更別忘了善用藥師,「與藥師交朋友」,藥師可提供個別化的諮詢服務,更服合用藥者的需求,可在用藥前多一次安全的把關。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藥品可治病也可能因為誤用而「致病」,多留意服藥前的注意事項,藥品可以使用得既安心又安全。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藥師提點,服藥前的注意事項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