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40歲以上小心!內臟脂肪堆積,恐造成頻尿、老人味...減重名醫教你喝「低醣瘦肚湯」剷肉

40歲以上小心!內臟脂肪堆積,恐造成頻尿、老人味...減重名醫教你喝「低醣瘦肚湯」剷肉_圖1

作者/良醫健康網 編輯部  撰文/工藤孝文、若宮壽子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Anita

三高、失智、癌症......內臟脂肪帶來的各種疾病

在肥胖問題當中,尤其令人棘手的就是「代謝症候群」。這種疾病最初是因為內臟脂肪型肥胖,漸漸演變成血脂數字異常、高血糖及高血壓。目前已知,罹患這種症狀之後,容易招致心臟病、腦溢血或動脈硬化這類悠關性命的嚴重疾病。根據統計,40歲以上的日本人,每4人就有1人疑似患有代謝症候群。

內臟脂肪會囤積,就是因為醣類攝取過多。甜食、一口接一口的零嘴、喝酒後再來碗拉麵作結尾......像這樣的飲食習慣,都會使人在不知不覺中囤積內臟脂肪,導致代謝症候群上身。

所幸內臟脂肪很容易消除,只要控制醣類的攝取,馬上就能擺脫掉肚子上的「游泳圈」,讓內臟脂肪數字恢復正常。

「頻尿」及「老人臭」,都是因為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增加後,肪胱受到壓迫,就容易頻尿。此外,內臟脂肪也會使得血液中影響體味成分的「壬烯醛」增加,使得俗稱「老人臭」的情形變得更嚴重!

進行減醣飲食,不用在意熱量

在減醣飲食法中,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醣類攝取量」,至於蛋白質和油脂,則可以不必忌口,換言之,就是無須在意熱量問題。

不過,「油脂類」要選擇對人體有益的好油,並非可以狂吃炸物的意思喔!

含醣量較多的食物,除了加入大量砂糖的甜食之外,還包含例如米飯主、麵包和麵類這些食,以及香蕉等水果。除此之外,像是:肉類、魚類、豆製品、乳製品、葉菜類及蕈菇類,都屬於含醣量較少的食物,可以安心地多吃。但有一點必須注意,就是根莖類(蓮藕和牛蒡),以及馬鈴蘿等薯類,這些食物的含醣量稍多一些,所以不能吃太多。

小心隱藏在「調味」中的醣類

即便是享用肉類或魚類料理,例如:漢堡排或炸豬排,其實在調味料和麵衣中都含有醣類,所以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到。同理可證,玉米濃湯和天婦羅這些料理,大多都會使用到含醣量高的太白粉,要多加留意。

善用「增量食物」增加飽足感

蒟蒻、豆渣以及蕈菇類,由於幾乎不含醣類且富含食物纖維,因此都是極佳的「增量食物」。食物纖維可增加排便量、預防便祕,還能使餐點增量,有助於增加飽足感,要多吃。書中的減醣湯食譜中,有很多道都用了增量食材,希望大家都能以吃得飽、不挨餓的方式,快樂的瘦下來。

減醣湯這樣煮,瘦肚效果超強!

讓減醣瘦肚湯確實有健康和減重的效果,要注意4個料理時的重點。在開始準備減醣湯之前,先來看看有哪些料理和食材的注意事項。

1.每餐的醣質,要在20g以下

書中的每一道減醣湯料理,含醣量都在20公克以下。前面提到,每一餐的含醣量建議控制在30公克以內,因此扣掉減醣湯,同一餐吃的配菜和主食,含醣量要在10公克之內。

2.豐富配料須切成大塊

減醣湯的食材,要盡量切大塊一點。原因是大塊的食材,自然就要多咀嚼幾次,透過咀嚼次數提升飽足感。除此之外,也能讓一碗湯料理看起來分量十足又豐盛,進一步提升「可以吃好飽」的心理效果。

3.一定要吃夠充分的蛋白質

減少醣類之後,要吃到足夠的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可以透過肉類、魚類、大豆及蛋等食物,充分攝取。如果連蛋白質都減量攝取,會導致營養不足,最好每一餐都要有含蛋白質的食材。

4.蔬菜以葉菜類或蕈菇類為主

減醣飲食中,並不是只要是蔬菜類就可以盡量吃。根莖類及薯類的含醣量較多,要注意不可以吃太多;而葉菜類蔬菜和蕈菇類是理想的低醣食物,因此多吃也沒關係。可以好好運用在減醣瘦肚湯,作為增加份量的食材。

想要立即見效,就喝這一碗

含醣量低於5g!速效低醣湯

前幾天吃了太多甜食、參加聚餐攝取太多醣質了……或是必須在短時間內立刻瘦下來幾公斤,這時候,含醣量不到5g的減醣湯,就是你調整飲食的好幫手!這幾道食譜全都分量十足,看起來不像低醣瘦肚湯,讓你無須挨餓也能輕鬆瘦。

40歲以上小心!內臟脂肪堆積,恐造成頻尿、老人味...減重名醫教你喝「低醣瘦肚湯」剷肉_圖2

加入厚切豬肉,美味又滿足:辣味串燒豬肉泡菜湯

含醣量(1人份)3.3g、熱量188kcal

材料(2人份):水菜100g、串燒豬肉2串、醬油1小匙、雞高湯粉1小匙、水300ml、泡菜60g

作法

1 水菜切成3cm長。

2 材料A 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待沸騰後,將豬肉由串籤上取下加進鍋中。

3 待肉溫熱後,加入水菜、泡菜後再盛盤,即可享用。

40歲以上小心!內臟脂肪堆積,恐造成頻尿、老人味...減重名醫教你喝「低醣瘦肚湯」剷肉_圖3

燃燒脂肪x 美容效果的雙重功效:牛五花白蘿蔔湯

含醣量(1人份)3.8g、熱量480kcal

材料(2人份):白蘿蔔100g、長蔥15cm、韭菜1/4把、麻油1小匙、蒜頭(磨成泥)1小塊的分量、牛五花肉200g

A:酒1大匙、醬油2小匙、紅辣椒(切片)適量

鹽、胡椒 各少許

作法

1.白蘿蔔切成寬1cm、長5cm 的細條狀;長蔥斜切成1cm 寬;韭菜切成3cm 長。

2.麻油倒入鍋中燒熱, 將蒜頭、牛肉拌炒一下,再加入長蔥、白蘿蔔和材料A 後煮10 分鐘。料理中請將浮沫撈除。

3.將韭菜加入2 中,再以鹽、胡椒調味,即可盛盤享用。

牛五花肉富含維生素B2,可加強代謝脂質和醣類,具有燃脂的作用,有助於打造健康的身體。

★本文經《良醫健康網》授權刊登,內容摘自幸福文化出版《專減內臟脂肪的低醣瘦肚湯:任選一餐改喝湯料理,單月無壓力-2.5公斤、褲子從XL改穿M號!》,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