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不吃飯讓爸媽好頭痛!造成幼兒挑食及厭食的4原因

寶寶不吃飯讓爸媽好頭痛!造成幼兒挑食及厭食的4原因_圖1

作者/饒月娟、黃雅慧、高雅群、吳雅惠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本文出處/摘錄自台灣廣廈出版《百萬父母都說讚!菜市場的營養學:權威營養師的110道副食品全書》

完整均衡的營養,對成長中的寶寶非常重要,更是奠定他一生健康的根基,因此當寶寶有挑食及厭食問題產生時,往往最讓媽媽們傷透腦筋。

首先,要先瞭解挑食及厭食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他還不熟悉新的食物,因為大部分孩子都喜歡自己所熟悉的事物,吃的東西也是,所以在讓孩子接觸新食物時,可以讓他常看到新的食物,多接觸幾次,漸漸熟悉這樣食物進而願意嘗試。

此外,挑食也代表孩子開始有爭取自我表達意識的能力,藉此表達自我的掌控權,這時候如果家長經常以威脅或責罵的方法逼迫寶寶吃東西,不僅無法糾正偏食行為,還會使他產生叛逆心理,更想抗拒權威,反倒加深孩子對食物產生負面情緒,也使得親子關係變得緊張,如此反而得不償失。

通常寶寶挑食或厭食的原因如下

1.錯過添加副食品的最佳時機

寶寶的味覺及嗅覺在6個月~1歲最靈敏,這段時間是添加副食品的最佳時機。如果錯過這些時機會影響他味覺與嗅覺的形成和發育,造成斷奶困難,也使得孩子喪失從流質食物→半流質食物→固體食物的適應過程,導致典型的厭食情況。

2.硬把食物往寶寶嘴巴裡塞

當寶寶不愛吃某種食物,媽媽們卻因為擔心缺乏營養而軟硬兼施,硬往孩子嘴巴裡塞,這種餵食方式,反而會讓寶寶對這種食物更加深壞印象,最後一看見這種食物就噁心逃離。

3.爸媽作法無法貫徹

有的寶寶對於食物的喜好有嚴重偏離,遇到喜歡吃的食物就沒完沒了的吃個不停。碰到這種情況,有些家長很容易喪失原則,就任由他貪食及偏食。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消化器官尚未完全成熟,若是一直貪食某種食物,容易增加負擔,也可能導致飲食無法達到均衡的困境。

4.爸媽太早讓孩子接觸零食

家人對待食物的態度也會使得寶寶偏食或挑食,例如為他製作的食物不美味可口,當然讓孩子倒了胃口,以後再也不吃某些食物了。另外,爸媽太早讓孩子接觸零食,太多的零食或甜食會導致味覺刺激過重,變得只愛吃零食,不吃天然營養元素充足的食物。

孩子挑食及厭食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孩子若長時間偏食仍舊會影響其健康發育,畢竟身體的活動、發育、成長都必須依靠均衡攝取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各種營養,一旦偏廢,一定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甚至會造成某些疾病的產生,也會妨礙大腦及智能的發育。

長期維生素的攝取不足也會導致各種疾病,例如:維生素A的缺乏會得夜盲症,維生素C的缺少易得壞血病,維生素D的缺少會得軟骨病,因此家長要特別注意。

以下我們列出幾項孩子挑食或偏食會造成的影響,以及改善方式供媽媽們參考:

◆孩子體重無法到達標準

偏食孩子營養攝入不足,生長發育容易出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體重未達標準,像是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攝入不足,體重就會偏輕,長高的速度也會變慢。有些研究甚至發現,偏食孩子的低體重發生率已經是飲食正常孩子的兩倍了,因此媽媽們可以從體重發展來衡量孩子的成長,並且諮詢醫生改善的方式。

◆容易造成營養失衡

孩子需要營養豐富,均衡多樣化的食物,才能讓營養保持平衡,確保孩子健康生長。魚、肉、蛋、奶、蔬菜、水果、穀類的營養各有側重,必須每天都涉獵這些食物才能保障他獲得充足的營養。

通常偏食的寶寶很少完全攝取這些食物,甚至會完全不接觸其中幾種食物,也可能媽媽們在烹調時也會有所偏廢,特別喜歡料理某幾種食物,當然有些媽媽會說,無法在一天之內完全供應所有的營養,那麼可以將均衡飲食的菜單劃分為2~3天,以2~3天為一個單位,讓寶寶均衡接觸含有各類營養素的食物。

有些寶寶常常喜歡邊吃邊玩,吃一頓飯幾乎超過一小時,這樣不但會影響營養的攝入,甚至容易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因此媽媽們可以限定孩子的吃飯時間為30分鐘,超過時間就將食物收起來,即使沒有吃完或吃飽也不再等待,幾次之後,孩子自然會爭取時間好好吃飯了。

◆導致抵抗力差容易生病

飲食不均衡的寶寶無法從所有食物中獲取營養來提高免疫力,因而容易生病,經常會感冒發燒,而且也容易貧血。

另外,研究發現,正常寶寶的智力發育指數要比偏食的孩子高出12~14分,而偏食的孩子也常會出現專注力不足的現象。

寶寶不吃飯讓爸媽好頭痛!造成幼兒挑食及厭食的4原因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