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游泳前後該進食的時間?

有此一說:

有個朋友說過游泳過後一個小時內勿進食,
否則想靠游泳消耗熱量等於是互相抵消而白費了。

這是真的嗎?它的原理又是什麼呢?
還有空腹或進食後可以下水游泳嗎?
究竟游泳及運動前後的進食時間為何呢?
煩請解答∼不勝感激。


醫師回答
復健科科 吳建隆醫師

想利用游泳來減重時,要知道原本肌肉裏面就儲有一些能量,供日常活動使用,然而游泳需要很大的能量,當肌肉的能量使用快完時,身體就會開始使用多餘的脂肪,但游泳仍要持續進行才能達到此一目的。

如果運動完後沒多久就吃東西的話,是會吃入較多的熱量的,同時也會損傷腸胃機能。所以三餐要定時定量、運動規律,就可以漸漸地減輕體重,最重要的是減少熱量的攝取,營養要均衡,運動要規律持續,不要只做一天就好好地稿賞自己三天,否則會越減越肥的。

空腹是可以下水游泳,但最好做些熱身,避免出現運動傷害。若進食後,原則上是半個小時以後再去游泳,而其他的運動要看它的熱量消耗率,如果太大則不宜飯後馬上運動,例如游泳、跑步、打球等等,但若是慢慢騎腳踏車、散步溜狗等等,應是可以的,可再根據個人狀況適當調整。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根據許多運動生理學研究顯示,在運動後的兩小時內,身體合成肝醣的效率最高,兩小時後則恢復到平常的水準。因此在運動後兩小時內進食補充醣類,有可能把消耗掉的熱量,快速的補充回來,失去減肥的目的。如果是為了減肥而運動,建議運動兩小時候再進食。

空腹時不建議下水游泳,因運動會消耗大量熱量及流汗,使血糖下降、體內水分、電解質流失,而有暈眩或抽筋的可能。

吃飽飯後多久可以下水游泳,需依照所吃食物種類及食物量而定,一般而言,正常飲食的食物約需要3至4小時的時間來消化,份量較少的餐約需2至3小時,少量的點心約需一小時,才不至於在運動中感到腸胃不適。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陳進明醫師

游泳是一個較為劇烈的運動,在運動前不適合進食大量的食物,但如果接近用餐時間,或感覺到飢餓時,仍可以進食少量的食物,以減少因為飢餓感不適以及可能發生低血糖狀況。

在游泳之後,身體處於一個高代謝率狀態,需要補允大量水份。但由於血液循環,神經活動以及內分泌系統,處在一個高峰狀態,進食食物容易消化不良。

待較緩和時進大量食物,由於運動消耗大量能量後,身體處在能量消耗期,吸收能量的效果極佳,對於食物中的營養份,尤其是熱量的吸收尤其有效率。

所以要減重的朋友不宜在游泳後立即進食大量食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