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ITUXIMAB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淋巴球白血病、肉芽腫性血管炎。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大部分病人會發生靜脈輸注相關不良反應包括細胞激素釋出症候群,且主要出現在第一次輸注時,通常在開始的第1至第2小時間。症狀主要包括發燒、冷顫和寒顫。其他症狀包括臉紅、血管水腫、噁心、蕁麻疹/皮疹、疲勞、頭痛、搔癢、呼吸困難、咽喉刺激、鼻炎、嘔吐、和腫瘤疼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與在B淋巴瘤細胞上的CD20抗原結合,啟動免疫反應,以促成B-細胞的溶解。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單一療法之建議成人劑量為375 毫克/平方公尺體表面積,靜脈輸注給予,每週一劑共四週。實際劑量依病症不同做調整。
藥物警語

警語

1.接受治療的部份病人中,觀察到細胞激素釋出症候群,伴隨低血壓、支氣管痙攣之發生等症狀。然在中斷藥劑輸注和給予鎮痛解熱劑、抗組織胺藥物、偶爾給予氧氣、生理食鹽水、支氣管擴張劑,或皮質類固醇後,通常可逆。
2.真正的過敏反應典型發生在開始輸注後的幾分鐘內。給藥期間應準備可立即使用的治療藥物,如腎上腺素、抗組織胺劑和皮質類固醇。
3.由於在靜注藥物時可能發生低血壓,因此在治療前12小時及整個治療期間,應考慮停用抗高血壓藥物。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已知對rituximab及此產品的任何成分或鼠類蛋白質過敏的病人禁用本藥物。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尚未進行動物生殖毒性研究,亦不知道孕婦服藥是否會造成胎兒的傷害,或是否會影響生育能力。然而,由於已知免疫球蛋白IgG會穿過胎盤障礙,rituximab可能引起胎兒B細胞耗竭,因此除非可能效益大於潛在危險,否則不應予孕婦投藥。
2.治療期間及之後長達12個月,產齡婦女應使用有效的避孕方法。不知rituximab是否分泌於母乳中。然而,既然母體的免疫球蛋白IgG會進入母乳中,不應投予授乳婦女藥物。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產生人類抗鼠抗體或人類抗嫁接抗體(human anti-chimeric antibody-HACA)的病人,在以其他診斷性或治療性單株抗體治療時,可能發生過敏或敏感反應。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