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NASTROZOL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治療停經後婦女晚期乳癌。
2.輔助治療停經後婦女且荷爾蒙接受器為陽性的早期侵犯性乳癌。
3.輔助治療已使用tamoxifen 2~3年之停經後婦女且荷爾蒙接受器為陽性的早期乳癌。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熱潮紅、全身無力、關節疼痛/僵硬、頭痛、噁心、發疹。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Anastrozole是一個強效並具有高度選擇性的非類固醇類aromatase抑制劑。在停經後婦女,estradiol主要是由週邊組織的aromatase酵素複合體製造而來的。而利用抑制aromatase來降低血中的estradiol濃度已被顯示會對乳癌患者有益。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一次,口服1mg。
藥物警語

警語

1.由於anastrozole會降低循環中雌激素的濃度,可能會造成骨質密度的減少,因此有可能增加骨折的風險。
2.本品含有乳糖,因此患有罕見遺傳性疾病如半乳糖不耐症、Lapp乳糖酵素缺乏症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之病患不應使用本品。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停經前婦女。
2.懷孕或授乳婦女。
3.有嚴重腎損傷的病人(creatinine廓清率低於20 mL/min)。
4.有中度或嚴重肝病的病人。
5.已知對anastrozole或任何標示於賦形劑清單的成份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禁用於懷孕或授乳婦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不可與含有estrogen的療法併用,因會抵消其藥理作用。
2.不應與Tamoxifen併用,因會抵消其藥理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