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TOMOXETI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腸胃不適、頭痛、暈眩、食慾降低、疲倦、情緒不穩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Atomoxetine藉由抑制控制人類行為的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與多巴胺的再吸收,專一性地增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在神經細胞突觸間隙的濃度,達到治療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急性期治療:體重70公斤以下的孩童在一開始的每日總劑量應約0.5 mg/kg,至少三天後每日總劑量增加至約1.2 mg/kg,早晨服用一劑或平均於早晨及午後/傍晚各服用半劑。體重超過70公斤的孩童以及成人在一開始的每日總劑量應為40 mg,至少三天後每日總劑量增加至約80 mg,早晨服用一劑或平均於早晨及午後/傍晚各服用半劑。在接下來的2到4週後,未達到最佳反應的病患可
增加到最大劑量100 mg。
2.維持治療:於有效劑量範圍內(1.2~1.8 mg/kg/day)持續治療。
3.膠囊不應打開,須整顆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可能增加孩童及青少年的自殺意念,開始治療時,需密切注意是否有自殺想法及行為,或是否有不尋常的行為改變。
2.可能引起嚴重肝臟損害。
3.治療期間,若產生運動引起之胸痛、無法解釋的暈倒或其他心臟疾病引起的症狀,應儘快接受心臟評估。
4.在沒有精神病或狂躁史的孩童和青少年,若發生與治療有關的精神或躁症等症狀,如幻覺、妄想或狂躁,應考慮atomoxetine為可能的原因,且應考慮停止治療。
5.治療合併有雙極性疾患的ADHD病患,因可能有誘發躁期發作之風險,須加以注意。
6.治療時,應監測病患的生長情形。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已知對atomoxetine或本產品其他成分過敏的病患。
2.狹角性青光眼的病患。
3.罹患嗜鉻細胞瘤或有嗜鉻細胞瘤病史的患者。
4.因為臨床上顯著的血壓上升或心跳加速(如:血壓上升 15~20mmHg或心跳速率每分鐘增加20次)而可能導致病情惡化的嚴重心血管疾病病患。
5.不應與MAOI合併服用,或在停用MAOI後兩星期內服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懷孕期間不可服用,除非效益超過胎兒可能產生的風險性。
2.未知是否會分泌至人類母乳中,哺乳中的婦女若服用 atomoxetine時,應加以注意。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和MAOI併用時,會有嚴重、有時甚至致死的反應(包括高熱、僵直、肌肉痙攣、可能伴有生命象徵急速變動的自律神經不穩定、以及極度激躁至精神錯亂及昏迷之精神狀態的變化)。
2.全身性投與albuterol或其他β2型作用劑治療的病患,在
投與atomoxetine時應非常小心,因為albuterol對心血管系統可能增強其作用,導致心跳與血壓上升。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