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C.G. VACCINE FREEZE-DRIED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預防結核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接種部位局部紅腫疼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卡介苗是活性減毒疫苗,為收集牛型結核分枝桿菌培養之菌膜並凍結乾燥而成,藉由接種減弱活性之結核桿菌,引發人體對結核桿菌的免疫力。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適用年齡:出生後即可接種。
2.注射劑量:0.1 mL
藥物警語

警語

1.卡介苗接種後不得於3個月內再度接種,否則容易產生局部淋巴腺炎。
2.接種卡介苗後之正常反應:(但下列各種反應嚴重時仍應就醫)
(1)小紅結節期:接種後7~14天,於注射部位出現。
(2)膿泡或潰爛期:小紅結節逐漸長大,微有痛癢,不會發燒。四至六週可變成膿泡,膿液流出時可用無菌棉花或紗布擦拭,但不可擠壓,須保持清潔。
(3)癒合結痂:平均二至三個月間,潰爛會自然癒合。嬰兒接種後,在同側腋窩偶有淋巴腺稍脹大的情形,會自行消失。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結核菌素測驗反應陽性者及服用抗結核病藥物患者。
2.早產兒或體重在2500克以下之新生兒。
3.患急性熱病、水痘感染與麻疹及其復原期者、全身性皮膚炎患者應延後施打。
4.免疫機能不全或有其家族史及其他經醫師診斷為不適於接種者。
5.曾注射本品有過敏反應者。
6.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治療者、罹患淋巴瘤、白血病、帕金氏症或其他網狀內皮系統癌或具有免疫缺陷患者(如愛滋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不得接種。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如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應分開不同手臂接種。
2.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如果是在不同時間接種時,應至少間隔4週。如為口服活性減毒疫苗則可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