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ARDAMO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化濕行氣,溫中止嘔,開胃消食。用於濕阻中焦,不思飲食,濕溫初起,胸悶不飢,寒濕嘔逆,胸腹脹痛,食積不消。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含有毒物質如肉荳蔻醚(myristicin)。肉荳蔻醚對人的大腦有興奮作用,有致幻作用,會引起恐懼感,視線模糊,作嘔頭痛以及行為異常等。如果人服用超過7.5克的肉荳蔻,就會引起眩暈、譫妄、昏睡。嚴重的甚至引起肝變性。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荳蔻所含的荳蔻素、樟腦、龍腦等揮發油,能開胃口、增食慾並促進消化。
2.荳蔻的提取物可增強機體對腫瘤的免疫功能,破壞癌細胞外圍防護因子,使癌組織容易被損害。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治寒性霍亂:肉荳蔻6克,將肉荳蔻研為細末,以溫水送服,每日2次。
2.治鬱熱胃痛:草荳蔻、梔子各30克,薑汁適量。將草荳蔻和梔子共研細末,以薑汁糊成丸。每次服5克,每日2次,米湯送服。
3.治久瀉虛痢:肉荳蔻、吳茱萸各30克,小米60克,蜂蜜適量。前三料炒焦,研細,加蜂蜜煉成丸。每次服6克,每日2次,溫水送服。
4.荳蔻9g、白胡椒4.5g。共研為細末,分成9包,每次1包,1日3次,開水沖服。用於胃寒嘔吐。
5.荳蔻3g、炒穿山甲6g、肉桂4.5g、羊肝1副(約500g)。先將羊肝切一縫,再將其餘藥物研為粉末後裝入肝內,蒸熟後分2~4次服食。用於反胃。
6.荳蔻仁3g、沉香1.5g、廣木香1.5g。共研為細末,用開水一次沖服。若痛不止,過20分鐘再服1劑。用於腹痛。
7.荳蔻3g、竹茹10g、大棗3枚、生薑3g。煎汁1碗,紅糖水調服。用於妊娠嘔吐。
8.荳蔻3g、砂仁3g、木香5g、藿香5g。將荳蔻、砂仁砸碎,木香切成小碎塊,與藿香一起置入茶杯內,倒入剛沸的開水,蓋嚴杯蓋,浸泡15分鐘左右即可代茶飲,可反復加入沸水浸泡數次,直至無味,每日上、下午各泡服1劑。用於脾胃不調,氣機受阻的胃炎所致胃脘脹痛,嘔逆泛惡,不思飲食,食入反脹,噯氣及矢氣等。
藥物警語

警語

有腹瀉下痢症狀者不建議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陰虛血少,津液不足,無寒濕者忌服。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