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OLINIC ACID ( LEUCOVORIN、LEUCOVORIN CALCIUM、CALCIUM FOLINATE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葉酸拮抗劑過量之解毒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少見,但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胃炎、倦怠感、皮疹、蕁麻疹、搔癢、喘鳴等。
2.高劑量注射可能引起癲癇症狀。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為葉酸代謝後的活化型式,因此不受葉酸拮抗劑影響而失去作用,可作為葉酸拮抗劑過量之解毒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使用劑量主要依據methotrexate血中濃度調整。
2.高劑量methotrexate後的救助治療:12小時內輸注達75mg之劑量。
3.葉酸缺乏症:每日10~2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不可與methotrexate同時給藥,否則喪失methotrexate的療效。
2.治療超量使用葉酸拮抗劑(methotrexate)時,本藥盡可能在1小時內使用,通常延至4小時後使用,顯屬無效。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不適用於治療因缺乏維他命B12所引起之惡性貧血或其他巨紅血球性貧血。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使用於孕婦、授乳婦的安全性仍未知,應謹慎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不可與葉酸拮抗劑methotrexate同時給藥,否則methotrexate之療效會減低或完全喪失。
2.與fluorouracil同時給藥時會加強fluorouracil之細胞毒性。
3.本藥不應和含有碳酸氫鹽(bicarbonate)之輸注液混合。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4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