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ERAZ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精神病狀態、 噁心嘔吐。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可能出現頭臉部抽搐、 不安、 暈眩、 排尿困難、 舌頭蠕行等等情況發生。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典型抗精神疾病藥。主要抑制多巴胺神經元
1. 止吐。
2. 抗精神病:阻斷大腦之多巴胺接受器或是產生alpha-腎上腺素倒性阻斷作用,進而抑制下視丘及垂體的激素分泌。
3. 鎮靜。
藥物警語

警語

1. 若有酒精中毒、 心血管疾病、 青光眼、 巴金森氏症、 肝功能障礙、 前列腺肥大、 尿滯留症等球形的患者,應謹慎考慮使用本藥物。
2. 投藥時須對血球數、 尿液試驗、 眼科檢查等等的結果積極追蹤。
3. 本藥物之鎮吐效果可能遮掩以嘔吐為主要徵狀的中毒效應。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 若病人對任一種phenothiazine過敏,亦會對本藥物過敏。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 若孕婦服用,新生兒即會產生黃疸或長期錐體外症候群,因此須考慮使用之效益。
2. 本藥物會代謝至乳汁當中。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 會與酒精、 麻藥及巴比妥類藥物互相增強,並延長作用時間。
2. 與抗酸劑共服會抑制本藥吸收。
3. 抑制抗痙攣藥物吸收,因此必須加重抗痙攣藥物之劑量。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67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