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Insulin lispro + insulin lispro protam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糖尿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低血糖、水腫、注射部位紅、腫、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此為速效型(insulin lispro)及中效型(insulin lispro protamine)的胰島素類似物,以25:75或50:50的比例混和而成, 因此起始作用快,又有較長的作用時間。其作用時間在注射後15分鐘開始,約可持續15小時。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主要以皮下注射施打,注射部位應每次相距約2.5公分,可選擇腹部、上臂外側、大腿或臀部。
2.胰島素的用量及施打時間需根據病情個別調整,請依指示使用。
3.由於起始作用時間較快,應在餐前立即投予。必要時,也可在餐後立即投予。
藥物警語

警語

1.飲食及運動應規律,定量定時。延後飲食或過度運動可能引起低血糖。
2.低血糖可能伴隨倦怠、意識混亂、心悸、頭痛、流汗和嘔吐,如果發生應立即進食含糖飲料或食物(如果汁、糖水、方糖),如未改善請立即就醫。
3.如感覺不適,尤其是嘔吐、發燒或腹瀉時,即使無法進食也應注射胰島素,但可能需要調整用量,請諮詢醫師。
4.如果血糖長期過高,可能會引起糖尿病酮酸中毒(有生命威脅),最初症狀包括嗜睡、面潮紅、食慾減退和呼吸有水果味,嚴重時有呼吸困難及脈搏加速現象,必須馬上就醫。
5.低血糖可能影響注意力和反應力,需要開車或操作儀器時應注意低血糖的徵兆或經常檢查血糖濃度。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製劑中任何成分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在懷孕期間控制好血糖是很重要的,必須小心監測。
2.胰島素的需要量通常在妊娠期的前三個月下降,隨後在第4~9個月逐漸增加。應告知醫師是否懷孕或計劃要懷孕。
3.授乳婦女可能需要調整胰島素劑量或飲食。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使用口服降血糖藥、水楊酸製劑(如aspirin)、降血壓藥物(如enalapril、captopril、非選擇性beta阻斷劑、ARB等)會引起血糖下降,胰島素需要量可能減少。
2.口服避孕藥、類固醇、甲狀腺荷爾蒙、利尿劑(thiazide)等會引起高血糖,胰島素需要量可能增加。
3.酒精可能會加強或減少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