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UPIVACAINE HCL ANHYDROUS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局部麻醉。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由高血漿濃度引起,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臟血管系統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包括舌頭麻痺、暈眩、視覺模糊和震顫,隨後即為昏睡、痙攣、意識不清和甚至可能呼吸停止。
2.不當的外血管注射會造成全身組織性副作用,其特徵為舌頭僵麻,頭昏眼花及抽筋後的顫悸。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醯胺類局部麻醉劑,可以使細胞的鈉離子通道穩定維持在不活化的狀態,阻斷疼痛的訊息傳遞,具有持久性及高度麻醉效果。主要用於:
1.阻斷手術當中的疼痛和其他治療性的鎮痛。
2.產科麻醉。
3.對於不需要強力肌鬆弛之手術,亦可作為表面麻醉之用。
可視需阻斷運動神經的程度,決定使用2.5mg/ml或5mg/ml強度的溶液。
藥物警語

警語

1.溶解的金屬離子會造成注射部位腫脹,因此對於注射器之金屬部份,須特別注意。
2.一旦開啟須儘速使用,對於剩餘之藥劑,應丟棄不用。
3.開始椎管內麻醉之前,應先安置好靜脈通路(如靜脈輸注)。
4.不論使用哪一種局部麻醉劑,血容量減少的病人在椎管內麻醉時可能會突然發生嚴重的低血壓。這種低血壓在成人常發生於椎管內阻斷後,但在八歲以下的兒童很少見。
5.老年人或妊娠後期的病人發生高度或完全的脊椎阻斷的危險性升高,因此對於這些病人,應減低劑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醯胺類局部麻醉劑過敏的病患,禁用本品。
2.禁用於靜脈區域麻醉(即所謂BierBlock),一旦本品漏到血液循環中,將可能引起全身毒性反應。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會有極微量進入母乳中,不過在治療劑量下不會對小孩造成危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對於正在接受其他局部麻醉劑或化學結構類似醯胺類局部麻醉劑的藥物(例如某些抗心律不整藥,如lidocaine 和mexiletine)治療的病人,使用bupivacaine 時須謹慎,因為毒性反應有相加性。未曾進行bupivcaine 與第三類抗心律不整藥(如amiodarone)的交互作用研究,但應該小心。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