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IPROFLOXACIN HYDROCHLORIDE MONOHYDRATE( CIPROFLOXACIN HYDROCHLORIDE H2O)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對ciprofloxacin有感受性之細菌所引起之感染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胃腸不適、頭重腳輕、失眠、興奮、虛弱、過敏、局部灼熱、不適感。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生素,可抑制細菌的DNA gyrase,進而阻止細菌進行新陳代謝,因為細菌的染色體無法再提供生命合成的訊息。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口服:每日二次,每次口服250~750mg,視病情嚴重程而定,治療淋病可單次口服250mg。
2.眼藥水:每小時2滴,第三日之後每四小時2滴。
3.注射:每日二次,每次100~20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在治療期或治療後有嚴重且持續性的腹瀉,必須請教醫生。
2.本藥具有使重症肌無力惡化之風險,具有重症肌無力患者應避免使用。
3.服用本藥的病患應避免暴露於過量的陽光及紫外線下。若有光過敏作用(如像曬傷般的皮膚反應)產生,須停止用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或quinolone過敏者。
2.併用tizanidine〈肌肉鬆弛劑〉。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對孕婦的安全性尚未確立,不建議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藥併用經CYP1A2酵素代謝之藥物,可能造成這些藥物的血中濃度增加。
2.併用已知會延長QT間期的藥物,應謹慎使用。
3.合用含鎂、鋁或鈣的藥物,會降低本藥的吸收。
4.Probenecid會干擾本藥的腎排除。
5.本藥會增加theophylline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