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ITICOLINE SODIU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頭部受傷或腦手術所引起之意識障礙。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過敏性:偶而會出現發疹等過敏症狀。
2.精神神經系:偶有失眠、頭痛、頭暈、興奮、痙攣等症狀出現。如使用於腦卒中片麻痺時,偶有麻痺肢之麻感或增強等症狀出現。
3.胃腸:偶有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出現。
4.肝臟:偶有GOT、GPT上升,肝機能檢查值之異常出現。
5.眼:偶有發生暫時性之複視症狀。
6.其他:偶有發燒、暫時性血壓變動、倦怠感等症狀出現。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促進上行性網樣賦活系統及錐體路系統之作用,提高意識水準及運動機能。
2.本品能抑制因腦內被破壞的覺醒反應之閾值上升與放電門值的上升,改善知覺及運動的障礙。
3.本品能減少腦血管抵抗,增加腦血流量及使腦氧氣分壓上升即改善腦循環及其代謝。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通常1次100∼500mg,1日1∼2次,點滴靜脈注射,靜脈注射或筋肉注射。
藥物警語

警語

對急性重症,且有進行性的意識障礙之患者,本品可與止血劑、腦壓下降劑或低體溫等處置一併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尚不建議使用於懷孕哺乳婦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