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EXAMETHASONE PHOSPHATE (21-BETA)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外用凝膠:尿道及膀胱頸的發炎、發膿、儀器操作及內膣鏡檢法所引起疼痛。
2.注射劑:關節炎、風濕病、濕疹、皮膚炎症手術時之休克、腎上腺皮質機能不全等。
3.眼耳液劑:炎症性眼疾、淺性角膜炎、泡性角膜炎、急、慢性外耳炎等。
4.軟膏劑:過敏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外耳道炎等。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浮腫、血壓上升、月亮臉、水牛肩、血栓症、紫斑、異常發汗、脫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為強效類固醇,可減少引起發炎的細胞激素產生、降低白血球的活性、降低體內免疫系統的反應等,具有抗發炎、抗風濕、抗過敏和血管收縮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使用量應依病況之輕重,預後,病期長短,患者個人體質差異及用藥後之反應而酌予增減。
藥物警語

警語

1.有急、慢性感染症時,請同時併用適當的抗生素。
2.糖尿病患者使用時,應注意增加胰島素用量的必要。
3.使用注射劑期間,請充分補充蛋白質。
4.用於胃腸潰瘍、腎臟疾病、高血壓患者時,應特別注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
2.消化性潰瘍患者。
3.白內障、青光眼患者。
4.高血壓、血栓患者。
5.電解質異常者及最近有動內臟手術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 級: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barbiturates、phenytoin併用時,會促進代謝,減少本藥作用。
2.本藥會減弱抗凝血劑、口服降血糖劑的作用。
3.與利尿劑(保鉀型利尿劑除外)併用,會引起低血鉀症。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