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VINBLASTINE (VINBLASTINE SULF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急性白血病,淋巴肉瘤,何杰金氏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血液:白血球減少症,貧血症,血小板減少症。
腸胃:嘔吐、噁心、便秘、口發庖、麻痺性腸隔、下痢、厭食、腹痛、直腸出血、咽 炎、出血性小腸結腸炎、舊潰瘍出血。
神經病學上的:麻木、感覺異常、未梢神經炎、精神抑鬱、深部腱反射喪失、頭痛 、全身麻痺。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屬於細胞毒素的藥物,在有絲分裂中期抑制細胞生長。其對迅速分裂細胞的作用要比平常細胞還要顯著。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Vinblastine只用於靜脈內注射。
為了避免外滲的危險,在注射前確定針頭位於靜脈的適當位置是很重要的。
本品推薦每7天投與一次,成人單一I.V.的初劑量為3.7mg/m2 bsa(body surface area)。
其後應計白血球,以測定病人對本品的敏感性。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製劑僅用於靜脈注射。
2.本品可引起致死的反應,不可做肌肉注射,皮下或脊隨腔注射。Vinblastine鞘內注射或椎管內的注射會致死。
3.當皮膚表面出現惡病質或潰瘍區時,對本藥的白血球減少的反應更加明顯;因此老年人有兩者之一的狀況應避免本劑。
4.骨髓有惡血質細胞浸潤的病人投與本藥的中等劑量後白血病和血小板數有時候會急速的滑落。此類病人再投與本劑是不智的。
5.當一週推薦劑量均分成7天並做長期的投與,將發生全身痙孿,嚴重和永久性CNS的損害甚至死亡。
6.使用本劑要避免污染到眼睛。如果意外發生污染,可能造成嚴重的發炎(或角膜潰瘍如果在發生壓力下),應立即和徹底地用水清洗。
7.此藥不應使用於懷孕期的婦女,除非預期的利益大於潛在的風險。
8.服用本劑期間不建議餵乳,因會引起嬰兒的危險性。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Vinblastine禁用於曾對本藥產生過敏反應的病人。
2.Vinblastine禁用於有白血球減少的病人。
3.有細菌感染者也禁用本藥。有感染者必須用滅菌劑或抗生素劑來控制之後,才可用本品治療。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動物實驗指出,會對胚胎造成傷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Vinblastine與骨髓抑制劑如:azathioprine, interferon, chloramphenicol, amphotericin B,colchicine, flucytosine和zidovudine共用時要小心。
2.曾有報告指出,同時投與靜脈或口頭的phenytoin與抗腫瘤的化學療法包括Vinblastine會降低phenytoin的血液程度和增加發作活性。
3.以Vinblastine治療的病人的活疫苗免疫作用也許會導致潛在威脅生命的感染。
4.Vinblastine,bleomycin和cisplatin的化學攝食治療法會造成嚴重威脅生命的循環系統毒性。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