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ZIPRASIDONE (ZIPRASIDONE MESYL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激躁型精神病患之急性控制。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的疼痛,腫脹和發紅。也可能出現嗜睡,頭暈,頭暈,乏力,噁心,嘔吐和頭痛。
2.可能使血糖增加;也可能導致體重顯著增加,血液中膽固醇(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這些影響以及糖尿病可能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3.可能產生皮膚紅疹、發燒等過敏現象,請告知醫師。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血清素2A型(5HT2A)及多巴胺第二型(D2)受體的拮抗劑,具有抗精神病作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糖尿病患者、有癲癇病史患者使用須注意。
2.本藥可能升高泌乳激素,而發生溢乳、閉經、男性女乳症及陽痿等不良反應。
3.本藥可能引起嗜睡,駕駛等危險工作,應特別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已知QT間期延長,包括先天性QT延長症候群。
3.最近曾發生的心肌梗塞。
4.非代償性心衰竭。
5.需要用第一A類及第三類抗心律不整藥治療之心律不整。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本藥只有在對母親的潛在效益超過對胎兒的危險時,才可在懷孕期間使用。
不確定本藥是否分泌至乳汁,服藥期間不應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強效CYP3A4抑制劑(如ketoconazole),會增加本藥的血中濃度。
2.合用CYP3A4的誘發劑(carbamazepine),會減少本藥的血中濃度。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5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