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ISONIAZID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結核病(肺結核、腸結核、喉頭結核、膀胱結核、皮膚結核、胃臟結核、結核性髓膜炎、結核性膿胸)。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感覺異常、末梢神經病症(尤其是營養不良,糖尿病或酗酒者)、輕度肝功能不良(暫時性升高血中轉胺酶)。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抑制生長繁殖期的分枝菌酸 (mycolic acid) 的合成,而使 細胞壁破裂,達到殺結核菌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5mg/kg,一日最大劑量為300mg,依年齡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慢性肝損傷、腎臟病、心臟病、酒精中毒、驚厥障礙、精神病患者和孕婦或哺乳婦,應小心使用本藥。
2.需長期服用才達到藥效,通常服藥的時間是6個月至2年。
3.強調遵守劑量的重要性,未經醫師許可,小心避免遺漏服藥或停止治療,否則復發率高。
4.酒精會增加此藥對肝臟的毒性,應避免飲酒。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含藥物引起急性肝病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尚未確立用於孕婦的安全性,應依醫師評估利益大於風險才可使用。
授乳婦應考慮以其他乳製品代替母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制酸劑,會降低本藥的吸收。
2.本藥會增加carbamazepine的血中濃度,同時增加本藥的肝毒性。
3.本藥可能會抑制phenytoin的代謝,增加該藥的中毒風險。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