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RAZOSIN(PRAZOSIN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高血壓、左心室衰竭。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常見眩暈、頭痛、倦睡、無精打采、虛弱、心悸及噁心等,如果繼續治療,則副作用會消失,或對本產品產生耐受性。如有其餘不適症狀發生,斟酌藥物之使用。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能降低全身末梢血管的阻力,實際人體作用機轉不明。動物實驗顯示,血管緊張作用與α-Adrenoceptors的阻斷有關。本品的抗高血壓作用一般不會伴隨反射性心跳過速,對於血壓正常的病人不會造成血壓明顯降低。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高血壓用藥方式:慢慢增加劑量,直到達最佳效果或每日最高劑量(20 mg)為止,可併用利尿劑或β交感神經阻斷劑以增加其效果。保持這種劑量並一天服用2-3次。
2.未曾接受高血壓治療者:起始劑量為睡前0.5 mg增加到每次0.5 mg,每天2-3次,再增加到每次1 mg,每天2-3次。一般維持日劑量3-20 mg分數次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極少數病人在服用初劑量後會產生不適症狀,眩暈、虛弱或偶發性意識消失都曾發生。減少初劑量,後在1-2週內慢慢增加,可以防止這些反應。多數的病人在初期治療或經調整劑量治療後就不再發生。
2.使用任何抗高血壓製劑,均應告知病人如何避免姿勢性低血壓及應採取的措施,並應告誡病人如何避免在初次服用本品後發生眩暈、虛弱而造成跌傷情況。
3.左心室衰竭:當以本品治療已用強力利尿劑及血管擴張劑治療過的病人,而使用的初劑量較大時,所造成的左心室充填壓力減少,可能與心輸出及全身血壓明顯下降有關,應遵照最初使用劑量的指示使用,然後再逐漸調整使用量。
4.有些病人在服藥數月後藥效降低,這些病人通常會出現水腫現象,應視病情而小心調整利尿劑以防止體液的滯留;至於無體液滯留現象的病人若臨床效果降低時,增加本品的使用劑量將會恢復床上的藥效。
5.雷諾病徵及雷諾氏病:因為本品會減少週邊血管阻力,因此在最初給藥及調整劑量治療時,應小心監視血壓,尤其對服藥後血壓降低的病人,更應加以注意。
6.良性前列腺肥大:由於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大都是老年人,因此在初次給藥及調整劑量時要小心監視血壓,對於正服用降血壓藥物的病人更要密切觀察。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凡對本品過敏者請勿使用。凡十二歲以下兒童因安全顧慮,不推薦使用本品。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應在醫生認為對母體胎兒利多於弊時方可使用本品。藥物會少量分泌至母乳中,因此哺乳母親須小心用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利尿劑或其他降壓劑併用會產生相加作用。減低本品劑量以每次1-2 mg一天服用三次,或在小心謹慎的加入其他降壓劑的同時,調整劑量,則可減低作用。
2.使用本品的病人在作親鉻細胞瘤篩檢試驗時,會有假陽性反應發生(親鉻細胞瘤患者尿中Norepinephrine的代謝產生Vanillylmandelic Acid(VMA)及Methoxyhydroxyphenylglysol(MHPG)會增加。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