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LONIDINE HCL (CLONIDI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高血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鎮靜、口乾、便秘、噁心、嘔吐、頭痛、不舒服、陽痿、性慾降低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刺激腦幹α2-腎上腺激素接受體,而降低中樞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作用,進而降低末稍血管阻力、腎血管阻力、心跳及血壓。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二次,每次0.075~0.15mg。
藥物警語

警語

1.開始及終止治療時須逐漸進行,以免血壓突然升高或下降。
2.突然中斷可能導致血壓明顯快速上升,脈搏速率增加、震顫、頭痛或噁心情形。
3.本藥會降低脈搏速率,對於心跳過慢(每分鐘低於55次)的病患,應小心使用。
4.肝功能不全病患應被小心監測。
5.本藥有潛在的鎮靜作用,不宜駕駛或從事危險工作。
6.患有血栓閉鎖性血管炎或Raynaud's氏疾病者,使用本藥應小心觀察。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病態竇房症候群。
3.第2或3級房室傳導阻斷造成重度慢速心律不整之病患。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對於孕婦若能判斷利益遠超過對胎兒的任何危險時,才可使用。
2.本藥可能分泌至乳汁,授乳婦使用應謹慎。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三環抗抑鬱劑,會減少本藥作用。
2.合用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包括酒精),會加強本藥的鎮靜作用。
3.合用利尿劑、血管擴張劑、神經節阻斷劑等其他降壓劑,可能會加強本藥降壓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