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METHOTREXATE ( METHOTREXATE SODIUM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絨毛膜腫癌、白血病、淋巴肉腫、水囊狀胎塊。風濕性關節炎、頑固性牛皮癬或其它免疫疾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皮膚不良反應、腸胃不適、肝臟不良反應、神經不良反應、腎臟不良反應、呼吸不良反應、高尿酸血症、骨髓抑制、腸胃道出血、腸胃道黏膜發炎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阻斷葉酸生成的酵素,進而干擾細胞中基因遺傳物質之合成、修復及細胞的複製,尤其對生長快速的癌細胞有相當大毒性。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15~30mg,口服或肌肉注射,依年齡、適應症調整劑量。腦膜性白血病須經椎管給藥。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具有潛在嚴重毒性(可能致死),只可用於符合適應症或其他療法無效的病人。
2.單次或多次服用本藥,可能發生嚴重、偶發性致死的皮膚反應。
3.發生腹瀉及潰瘍性口腔炎時需中止治療,否則可能發生出血性腸炎及致命性腸穿孔。
4.造血功能不全的病人,應謹慎使用本藥,當血球細胞數量明顯下降,應立即停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哺乳。
3.嚴重腎功能受損。
4.Methotrexate成分以及其含防腐劑稀釋液不可用於脊髓腔內注射或高劑量治療。
5.罹患乾癬或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如有以下情況不得使用本藥:酒精中毒之病患;酒精性肝病患者或其它慢性肝病;明顯或檢驗數據顯示有免疫不全症候群的病人;先前曾罹患血液病變;懷孕。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本藥可能引起胎兒死亡、胚胎毒性、流產及致畸形作用,孕婦原則上禁用本藥。
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中,授乳婦禁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潛在腎毒性之化療藥物(如: cisplatin),可能
增強腎毒性。
2.合用cytarabine,會增加發生嚴重神經性不良反應的風險。
3.合用mercaptopurine,會增加該藥的血中濃度。
4.合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會降低本藥的排除。
5.合用非類固醇消炎劑,會增加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