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GAMMA BENZENE HEXACHLORIDE(LINDA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疥瘡、陰蝨、頭蝨及其蟲卵之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暈眩、癲癇發作、搔癢、發疹。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一種用於治療疥瘡的體外寄生蟲殺蟲劑,其同時也具有殺蟲卵的效果。藉由直接被吸收進入寄生蟲及其卵中,促使蟲體的神經過度活化,進而引發抽搐、僵直,最後死亡。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先將患處以溫水洗淨,擦乾,以本品適量塗擦於患部,須經8~12小時後方可洗去。僅需使用一次,即可奏效。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只能用於對第一線疥瘡治療用藥無法耐受或治療失敗之患者。
2.本藥應慎用於嬰兒、兒童、老人、有其它皮膚疾病患者(如: 異位性皮膚炎、牛皮癬)及體重小於50公斤的患者,因為可能有嚴重神經毒性的風險。
3.重複使用或是延長本藥的使用時間,可能會造成癲癇發作及死亡。
4.成功治療疥瘡後,仍有可能發生皮膚搔癢感,此時不需要再以本藥重複治療。
5.使用本品後,清潔皮膚,並且不要塗抹其他乳液、乳膏或油脂。油脂會使本藥更快穿透皮膚,可能增加神經毒性的風險。
6.避免接觸眼睛,如不慎接觸眼睛,應立即以清水沖洗,如果眼睛有刺激感或過敏症狀,應諮詢醫師。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早產兒。
2.具有痂皮疹子之挪威型疥瘡。
3.已知為未受控制癲癇症患者。
4.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若照顧者有懷孕的可能,應盡可能避免接觸本藥。如果病患本身可能懷孕,使用其他治療方式較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